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刘瑞明:不应过度关注疫情带来的短期经济影响

2020年03月05日 17: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孙阳)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认为,在短期内,疫情会波及到一系列经济指标的下行,对于出口的影响最为明显,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但是,我们不应过度关注疫情的短期经济影响,而是要谋划布局疫情防控成功后的经济改革政策。

刘瑞明表示,当前,我们更需要担心的是疫情本身给经济带来的冲击,而不是世卫组织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带来的冲击。从疫情本身来看,由于防疫的需要,短期内,我国的投资、消费、出口都会受到明显的下行冲击,失业率和物价上升压力是必然的。同时,对于疫情,一定要区分轻重缓急。当前,我们不应过度关注疫情的短期经济影响,因为这个下行压力是已经存在的,也是在当前疫情防控下很难扭转的,试图在这个期间做经济刺激的文章,犹如逆水行舟,边际效应是较低的,只会事倍功半。

刘瑞明认为,当前应该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二是谋划布局疫情防控成功后的经济改革政策。

第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疫情一日不能有效控制,人们的担心就不会消除,也不会实现投资、消费、出口等指标的有力复苏。因此,当前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先全力做好防疫措施,防止继续大规模扩散。

第二,要谋划疫情防控成功后的改革布局与经济政策的出台。此次疫情尽管造成了经济的下行压力,但是,一部分是当期冲击,例如对于相当一部分就业、收入、投资的冲击,另一部分则只是延后影响,例如部分消费计划,只是因为疫情出现才出现了延后,在疫情控制后都会得到有效复苏。而在春节假期结束后,预期各企业会进入到相对正常的生产过程中,经济虽然会有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也不会出现特别剧烈的经济冲击。

刘瑞明表示,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因为短期下行压力而乱了阵脚。如果想要在短期内大力刺激经济恢复,一是会在疫情扩散和防御的情况下只能事倍功半,难以起到预期效果;二是这种情形下难免会重新借助行政力量刺激,造成长期不良影响。

“因此,我们一定要区分轻重缓急,当前,不要过度关注疫情的经济后果,也不应该过多出台短期的刺激政策。要在总结疫情的基础上,布局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市场化进程,真正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刘瑞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经济 刘瑞明 短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