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黄昌盛: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05日 17:34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作为人群集聚度较高的区域,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是疫情防控十分重要的“最后一公里”。可以说,社区稳,则社会稳;居民安,则全民安;一线强,则全线强。

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砖头”“螺钉”作用。此次疫情如同一块试金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北京,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入到防控一线;在上海,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他们用实际行动对照着初心,践行着使命。当前,全国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沉到一线,把履职尽责的担当放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将社区打造成防疫的坚强堡垒。

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要补足基层治理的“短板”“软肋”环节。疫情防控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块磨刀石。疫情突如其来,各地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也面临着考验。从现实情况来看,不少社区存在资源配置、人员调度紧张的问题,应急管理、沟通协调的能力问题,但也不乏一些平时群众工作扎实、“战时”防控工作得力的“零感染”社区。当前疫情防控情势向好,但社区仍不能大意懈怠,必须把居民健康时刻牢记在心,因地制宜抓弱项、不断本,构筑好防疫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们相信,只要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构筑好社区治理的堡垒和防线,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防控 疫情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