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科教 文化·科教

首个“世界工程日”: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携手战“疫”

2020年03月05日 17:46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周丽燕)2020年3月4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全球首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发表文章庆祝首个世界工程日,阐述节日设立对于加速全球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章指出,今年初以来,中国正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工程技术界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主动向疫区伸出援助之手,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发动全球渠道资源,采购防疫急需各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工程界的力量。

文章表示,以庆祝首个世界工程日为契机,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工程界的有效沟通,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方式,更加重视培养工程人才,共同致力于提升工程师能力,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工程能力建设中来,促进工程师的自由流动。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工程师,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工程实践,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据悉,2019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全体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宣布将每年3月4日设立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以下简称“世界工程日”),以彰显工程师和工程技术对当今世界的贡献,提升公众对工程技术改善人类生活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作用的认知。

世界工程日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首倡,中国科协会同中国工程院和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区域工程组织一道,积极支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倡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积极推动,中国和纳米比亚联合40多个国家2019年在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提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决定将3月4日,即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1968年成立的日期,确定为全世界工程界的节日。

“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强调面向可持续发展增进工程能力,改进工程教育、加强工程创新;强调工程服务于包容性、多样性发展,为女性和青少年了解和接触工程提供机会;强调国际工程合作,努力缩小发展差距,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程 促进 联合国 世界工程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