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面对疫情,书写真实与勇敢

2020年03月05日 19:44 | 作者:陈应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应松

陈应松

我这几年春节都在神农架度过。今年我是1月20号离开武汉来到神农架的,可以说是在封城之前“逃”出来了。现在已经自我隔离了14天,但钟南山院士又说了,也有潜伏期长达24天的。神农架地广人稀,目前患者也不多,10位患者全部出院,等于归零了。我这两天写过几句顺口溜:“风雪在远山,友人音讯少。悲兮楚歌哀,痛兮众魂杳。子夜未眠人,披衣盼破晓。雪深孤路断,天寒武昌遥。他日如归去,喜泪洒春袍。”作为一个已有一月未归的武汉游民,我现在唯一的愿望是疫情结束,早日返程。

我大概是在临走的时候,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1月19日、20日,我才开始戴口罩,16日我还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开过药。后来才知道,中南医院收治了很多新冠肺炎的患者。12月25日,我还去过李文亮医生工作过的武汉中心医院。那时候也看到大量发热病人在那里吊水,但没有一个医生、一个患者戴口罩。整个1月上旬我都是搭乘地铁出行的,在16、17、18日,跟大量人群有密切接触。我只能说自己是福大命大,逃过了一劫。

我在逃离了武汉的深山老林里面,隔离生活也没有什么东西可记的,每天就是吃饭、睡觉、听鸟鸣。对疫情的发展也有持续的关注。

对我冲击最大的,还是武大校友李文亮医生的事情。其实在神农架,大自然给了我很大的宽慰,但李文亮去世的那一晚,我一夜未眠。我看到他以前留在微博上的一句话,他说“朋友们,从今天起你们也许就联系不到我了,因为我要去拯救地球了。如果22日太阳照常升起,那就说明我成功了,不用感谢我,这都是应该的!”他这种开玩笑的口吻,可以看到这个青年的阳光、单纯、可爱,就像一个小顽童。他的这一段话让我忍不住流泪。

有人问“这次疫情的爆发和应对,我们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我觉着用“反思”还是轻了,我要用两个字来代替,就是“反省”!从2003年的“非典”到今天的新冠肺炎,需要反省的东西太多了。

我是一个生态作家,我最近20年所写的,所有神农架系列的小说,包括最近出版的《森林沉默》都是在写生态的,写人类破坏生态以后,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现实就是如此,这次的报复是不是一种极端、极致的报复?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如此不堪一击。我们可以制造宇宙飞船,可以征服太空,但无法征服肉眼看不见的病毒。就这样一个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东西,但它能进入我们庞大的人体,几天时间就会让你的肺彻底报废,摧毁你整个的生理机能,让你的生命停止运转。

这次疫情发生在21世纪,发生在科学技术和医学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大自然不仅仅报应那些吃野味、破坏大自然的人,它的报应要所有人类共同承担,所谓共业共命,上天的手会指到哪里?我们无法预测,这一次就指到了武汉,武汉承担的就多了一点。大自然的报复不是精准打击,是诡秘而又野蛮的。我觉得,某些人类真的还需要再进化一次,重新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进化到众生平等的现代社会中来。许多人赚的是21世纪的钱,他们的嘴巴还活在5000年、1万年以前,过的是山顶洞人的日子,这种人毫无禁忌,没有敬畏、缺乏约束,不懂得向自然致敬和仰望,心中磨刀霍霍,张着野兽的牙齿,弱肉强食是他们遵循的丛林法则,他们就是文明社会的野蛮人,他们的内心有一只魔兽!

生态学中有一个观点叫“环境阻力”,大自然有限的资源造成了各自生物发展的阻力。因此,人类与自然界的各种生物必须共生共存。我们要知道,人类向大自然获取的资源不仅仅是蛋白质,不仅仅是动物的身体的各部分,还有更美妙的鸟叫、蛙鸣、虫吟、兽吼。归根结底,人类有一个精神需要存在,本来是滋养我们精神的,却成了我们牙缝的残渣。我居住在神农架,早晨听到密集的鸟叫,晚上听到孤独悠远的狼嚎……我们应当尊重人与各物种的相遇,互不干扰,互相尊重。人类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人类看似主宰着地球,但人如果存有对自然殖民的心态,是很愚蠢的。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禽一兽都有着自己的尊严。我曾经引用过一个印第安酋长说过的话,我觉得说得很好:如果世界上所有的野生动物不复存在,人类将从这无尽的精神孤寂中死亡。灾难对我们的影响,要用文学作品来回答,这次灾难对我们的世界、民族,特别是每个人的精神都将产生翻天覆地、旷日持久的影响。从一个生态文学作家的角度来思考,过去的生态文学,是否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如果它们对生态的保护、对社会的进步了无作用,就应该否定。过去的生态小说只是写生态,但生态破坏的结果就是灾难。我们过去只写了“生态”,没有写“灾难”;只写了“因”,没有写“果”;只写了已知,没有写未知;只写了理想,没有写现实。

我们生态文学作家,今后应该何为?我们的笔是不是应该真实一点、勇敢一点?我们的笔应该怎样反映这次疫情?我们有没有勇气面对那些疾病袭来时,为了求一张床位,在街头哭嚎的患者?有没有勇气面对真实的生态环境、生态灾难?我们的精神遭受的折磨,应该怎样得到修复和补偿?这场突然降临的灾难又将如何影响我们对人生和命运的看法,影响我们的社会?我们应该如何告慰死者,让亡灵得到安息、魂有所归呢?这一系列问题都等待着我们用文学作品来回答,特别是生态文学作品的回答。

我也曾去过华南海鲜市场,那里屠杀动物的场面真的是非常残忍。所以最后,我有一个小小的提议,希望不久的将来,武汉市能够在华南海鲜市场建设一个2020新冠肺炎死难者纪念园,最好是保留几个屠宰动物的摊位,作为人类戕害大自然的证据,来警醒后人。

(作者系第十届湖北省政协委员,著名作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生态 人类 大自然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