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复工复产 民企雄起促“六稳”

2020年03月06日 11:0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民营企业安全、有序开工复工事关民生就业大事,事关经济发展预期。连日来,民营企业纷纷灵活“重启”,民营企业在“六稳”中坚定前行。

稳就业,居于“六稳”首位。中国民营经济安置了80%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展示了民营企业对工作岗位的巨大贡献。此次汹汹疫情之下,民企提供就业岗位举足轻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春节开始至今,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处在加班加点的生产状态。高德红外是特殊防疫产品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红外行业的领军企业,今年,高德红外的招聘计划作了新调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表示,高德红外向援鄂和湖北本地的医护人员子女递出橄榄枝,致敬那些疫情中的医务“逆行者”。

据介绍,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与其子公司本次共为武汉地区提供517个工作岗位,所有援鄂和湖北本地的医护人员子女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公司对这些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子女的入职执行“五优先一倾斜”激励政策,即面试优先、录取优先、转正优先、评优评先优先、深造优先、调薪倾斜。

与高德红外不同,月星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遭受巨大的商业损失,但企业还是拿出了超过500个岗位逆势启动招聘。2月24日,月星集团宣布全面启动“环球精英”人才竞聘计划,共推出200余种岗位,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首席战略官”“首席精准救灾扶贫官”等高级管理岗位。月星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招聘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用抗疫医护人员家属。据了解,招聘计划启动一周,企业已收到上万份简历。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疫情发生后,公司就明确了‘承担社会责任、关爱员工健康、保障合作商户和消费者安全’的总体方针,并细化了一个个落地行动。此次大招聘是月星集团着眼‘大局’和‘大家’的结果。”

开工复工进入进行时,人员流动考验全国各城市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在北京,人工智能前沿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临危受命,用AI守城,为开工复工护航。

在北京市海淀区以及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的统一调度下,春节期间,旷视科技调集近百人研发团队全力奋战,研发针对发热人员的筛查系统的解决方案。这期间,企业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各方在资源上的大力支持和协同。

据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英波介绍,旷视研发团队提出了“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的创新解决方案,此系统的智能疑似高热报警带宽可达到每秒15人,一套系统可以部署16个通道,基本保证一个地铁口管控。人流量较大的通道在AI系统的辅助下,仅需1名工作人员就能管控现场,大大降低一线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这一方案可以辅助各类公共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场景下的工作人员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解决疫情平稳后在开放场所的通行效率与可控度。

这些设备陆续在北京的一些政府大楼、北医三院、武汉方舱医院、北京部分地铁站应用。截至3月2日零点前,北京海淀区政务大厅累计检测人数为43855人,北京牡丹园地铁站累计监测人数为28209人。系统稳定运行,未出现异常情况,疑似发热人数报警累积一些数量,但目前没有一例被确诊发热。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线作战,在民企复工复产路上,作为民企“娘家人”的工商联与民企并肩作战,为稳定民营经济发展预期贡献力量。

工商联联系近1亿规模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在全国各省市县3级拥有完备的组织网络体系和4万多家所属商会,在民营经济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难问题,全国工商联搭建起复工复产人才对接平台;为帮助全国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缓解经营困难助力有序复工复产,全国工商联会同网商银行并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25家银行合作,面向全国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出纯信用、无需担保或抵押的“无接触贷款”;全国工商联调动全国各级工商联及工商联所属商会,共同构建物资需求供给“一张图”,搭建了云逆行·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向全国民企发布“民营企业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调查”,随时掌握民企战“疫”和复工的趋势……

人流、物流、资金流,流动了起来,在这个非常时期,民营经济雄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复工 民企 复产 疫情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