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三心”助力乡村“战疫”“战贫”

——民建重庆市委会聚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总体战小记

2020年03月06日 13:37 | 作者:凌云 通讯员 叶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谢你们给我送米送油、送果苗蔬菜苗,还送技术。现在家里一切都好起来了……”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凤凰村脱贫户刘加中激动地说道。

这是3月2日民建铜梁支部主委秦玉梅带领会员们赴“履职实践基地”凤凰村开展实践活动、助力春耕备耕的一幕,也是民建重庆市委会倾情用心尽力开展防疫和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精心安排部署、用心履职尽责、全心抗疫脱贫,疫情发生以来,这“三心”成为贯穿民建市委会相关工作的主线。

“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高度重视、精准发力、协调推进。”近日,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就进一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重庆民建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发挥好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开展好智力扶贫、产业扶贫、资金扶贫,积极协调抗疫和春耕物资。

民建市委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重庆民建将疫情防控、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负面影响、降低因疫致贫返贫风险、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务工困难等主题,积极发动会员开展调查研究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收到涉农涉贫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重点调研课题4篇。其中《建议做好疫情期间畜禽生产流通保供工作》《运用大数据技术稳定疫情期间蔬菜产出供应》等5篇被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采用。

“我们乡里防疫物资匮乏,特别是口罩不够用!”

“好的,口罩问题我们马上想办法解决,你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加强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民建市委会负责人多次联系对口扶贫点——酉阳县浪坪乡和彭水县高谷镇共和村,询问防疫工作和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防疫和生产物资。当了解到扶贫点口罩缺口较大后,民建市委会立刻向浪坪乡捐赠口罩1000只,并协调救灾帐篷5顶;动员会员企业向高谷镇捐赠口罩2000只。

在民建市委会的组织发动下,各级民建组织和会员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全心抗疫脱贫。从1月25日至今,民建璧山工委发动会员以消费扶贫的方式采购贫困农户滞销的家畜家禽、水果蔬菜等,价值20多万元;由民建会员王强担任主要负责人的重庆重客隆公司稳定提供农民工就业岗位375个,超市门店持续帮助城口、石柱、潼南等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约160万元;西南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芸利用专利技术科技扶贫,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桑枝生产食用菌,帮助养蚕户售卖桑枝,每亩可增收200元左右;……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民建有116名会员参与防疫指挥、市场监管、社区排查等相关工作,涉农部门的民建会员更是全员上岗,深入基层,“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建 脱贫 疫情 助力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