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胡晓炼:积极履行职责使命 切实加大稳外贸稳外资支持力度

2020年03月06日 14:3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崔吕萍)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要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要鼓励各地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要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3月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湖州银行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以切实举措深化浙江“订单+清单”外贸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合作、境内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和湖州银行在小微企业、绿色金融方面的地方优势,共同推动外贸业务特色化发展。双方将在浙江商务厅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对省内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的外贸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共同打造稳外贸防风险、抗疫情保复工的银政企合作“浙江样板”。

“我们要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展现职责使命。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用足用好贷款优惠、利息减免等政策措施,主动问需企业,调整信贷安排,畅通金融服务,重点做好企业金融服务保障,确保资金使用科学合理、专款专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要持续加大服务国家建设和实体经济力度,着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切实发挥好我们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这些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异常忙碌。“很多事也是特事特办,但我们为此忙碌,义不容辞。”谈及抗疫实操中的感受,胡晓炼这样说。疫情发生后,进出口银行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出台多项举措,全力推进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上海,进出口银行为一家汽车国际商贸公司提供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出口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使企业有序恢复出口业务。据了解,在进出口银行3亿元贷款的支持下,该企业各生产车间、研发板块及职能部门已基本实现复工。这也为企业下一步恢复扩大出口业务、加速全球化布局、深入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奠定基础。疫情期间,为满足进口企业防疫资金融通需求,进出口银行建立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天候金融服务,确保防疫物资进口业务高效办理。例如,仅在重庆,进出口银行便已先后支持了重庆植恩药业公司、重庆对外贸易进口公司、重庆繁盛机电技术进出口公司等多家企业办理从日本、英国、德国、美国等进口防疫用品的购付汇业务,帮助企业及时采购医用护目镜、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物资。

胡晓炼表示,支持稳外贸稳外资是进出口银行的主责主业,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围绕主责主业精准施策,积极作为。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责任担当,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将继续发挥好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外贸 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