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近东:对中国经济韧性有信心

2020年03月06日 18:0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餐饮、线下娱乐等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但也催生了一些新经济、新模式,如以生鲜配送、远程办公为代表的“宅经济”逆势凸显,发展迅猛。

“(这些)新业态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这也充分显示了国内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与创新活力。”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短期会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向好这一基本面不会改变。2020 年,苏宁将坚定稳投入、稳发展,加大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在这次疫情期间,不论是苏宁易购的在线业务、家乐福的“到家”业务还是苏宁小店的“到店”业务,都取得了亮眼成绩。张近东认为,这一方面源于消费升级背景下市场与行业的积累,同时也是苏宁产业实力的一次厚积薄发。这是对苏宁历经十年互联网转型构建的智慧零售生态抗压能力的一次综合测试。


危中寻机,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疫情之下,消费增长乏力。零售业表现最直接。由于大家减少出门,商场闭门歇业,大量中小商户停产停工;农产品上行通路不畅,出现滞销。

作为零售头部企业的创始人,张近东认为困难是暂时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有释放,经济会出现补偿性增长。同时,抗‘疫’过程中,也会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带动新经济的发展。”

这次疫情也催生了一些新机遇。波士顿咨询日前发布报告称:虽然线下渠道受到剧烈冲击,但线上平台,尤其是O2O到家平台催生新机遇。

在去年刚刚完成了全场景布局的苏宁此次是多点作战,“一小时场景生活圈”近在身边的优势充分凸显。除了苏宁易购主站,苏宁小店深耕社区,采取“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苏宁菜场模式,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线上苏宁超市业务也呈现翻倍增长。苏宁到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


去年被苏宁收购的家乐福表现尤其亮眼。春节期间,家乐福的到家订单同比增长300%,其中蔬菜订单更是增长600%。自2月5日起,家乐福“1小时达"到家服务接入苏宁易购APP。近日,家乐福将到家服务再升级,推出家乐福“同城配”服务,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家乐福门店生活圈10公里。依托家乐福快销供应链,苏宁小店在生鲜电商短跑赛道上实现突围。

当前,企业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张近东表示一方面企业要积极自救,同时行业要抱团取暖,特别是大企业要有大担当,积极输出资源,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生产。

2月24日晚8点,一场特殊的线上发布会在苏宁矩阵直播平台全面启动。在疫情之下市场承压、行业面临困难的背景下,苏宁宣布将联合各大品牌打造上线“24期免息”活动,还通过“开仓计划、超店播计划”等举措全面刺激市场需求,保障用户体验。

而在此之前,苏宁已经发布了“人才共享”、“品牌赢新计划”、“苏宁拼购助农18项举措”等多项举措,并通过科技办公系统和服务资源的开放以及金融扶持等措施。

完成全场景布局是关键一步,2020坚定稳发展

2019年,苏宁先后并购了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完成了全场景布局。面向2020,张近东表示,尽管疫情当前,但是苏宁稳发展的战略坚定不动摇。

“完成全场景布局是关键一步。”张近东对于智慧零售的战略十分明确,现在智慧零售发展进入到深耕细作的阶段,接下来,苏宁将进入稳发展、增效益的新阶段。

稳发展,从稳就业开始。近期,苏宁启动了2020“无接触春招”计划。该计划通过苏宁豆芽在线面试的形式,招聘1200管培生(苏宁自主人才培养工程)、互联网店长等职位。

紧随其后,家乐福公布万人招聘计划,开放包括理货、配送、收银、客户服务等一线作业岗位及产品采购、O2O运营、门店店长等管理岗位,预计吸纳人才10000人。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选择在线面试的方式进行春招;近一半的企业推迟春招时间到3月或时间待定;超过一半的企业会相应减少招聘需求;增加招聘岗位的企业仅占一成左右。而苏宁就位于这一成的扩招企业之中。据了解,苏宁此次通过人才共享、开放岗位以及无接触春招等措施,人才需求累计近30000名。

根据苏宁的稳投入、稳发展战略。2020年,苏宁将加大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的零售场景迭代、服务能力升级以及新业务和新市场的拓展,并明确两大业务导向“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深化全场景发展,加大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苏宁将稳健加大在商品、物流、科技等零售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提升全场景运营能力建设。

其中,开放赋能是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始终致力于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疫情期间,推出了35条助农扶商护航中小企业措施。包括帮助大量滞销农产品打通销路;邀请上万家食品加工企业入驻,提供流量支持;苏宁物流设立疫情期间物流折扣;苏宁广场、线上苏宁易购、线上苏宁超市等推出大量免费政策,扶持商家;苏宁金融紧急成立8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抗疫保供和中小企业扶持;苏宁科技免费开放苏宁豆芽、RPA生产工具等应用。

下沉市场,苏宁为根植于千镇万乡的苏宁零售云店,加大提供产品支持、线上运营支持和离店销售政策扶持等。苏宁自身在抗疫中寻找机会的同时,扶持中小企业、商户、农户共渡危机时刻。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企业的内部资源都可以变成社会资源,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所用即所得、所得即所有。”张近东曾这样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苏宁 近东 经济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