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封城前,他默默退掉了从武汉回家的车票……

——安徽合肥九三学社新社员陈良在疫情下的坚守

2020年03月06日 18:33 | 作者:通讯员 李国珍 阚春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5日,九三学社合肥市委会向驻守武汉协和医院抗击疫情的陈良医生远程发出入社通知书。了却入社心愿后,眼下陈良最期待的事情是疫情散去后回到安徽合肥与家人团聚。

9

封城前选择留下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无数人赶在封城前匆忙离开,陈良默默退掉了1月22日从武汉开往合肥的火车票。他选择留下,继续在协和医院本部ICU病房工作。

陈良坦言,这是他思想斗争许久、艰难说服家人后才做出的决定。妻子夏萍和他是同行也是同事,最终含泪同意了他的选择。陈良拒绝用“高尚”一词形容自己的留守之举。在他看来,身为在协和医院进修的医生,无论来自何处,遇到疫情往前冲是本能反应。

“当时医院里像我这样的进修生、规培生以及研究生都回家过年了,医护人员人手严重不足,我留下总能帮点忙,另一方面我担心自己可能已经感染新冠病毒。”陈良回忆,1月14日,他接诊了一名患者。这名患者起初在武汉一家医院接受乙型流感病毒对症治疗,治疗无效,病情恶化,转院至协和。接诊时,陈良只是戴了口罩,未做其他任何防护。事后,患者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至今仍住院接受治疗。

8

没倒下的继续战斗

“一开始,大家对新冠了解不足,防护不到位,后来是防疫物资不足,防护服、N95口罩甚至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都不够。”事后回想起来,陈良有点后怕。

当时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都在满负荷工作。接触确诊患者后,大家都没办法做到隔离观察。能做的就是查核酸、做CT,没症状的继续奋战。

陈良的最高纪录是连续工作28个小时没合眼。作为进修生,他12月1日进入ICU病房工作。工作内容繁杂,包括气管插管、动脉置管、中心静脉置管等。

在他看来,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一群人的战斗。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拼尽全力抢救病人。做好防护措施是他们给自己最大的保护和关爱。

“ICU病房的1个医生、2个护士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所幸病情不算太严重。”昔日的战友成为病人,陈良能做的就是收拾好情绪,继续战斗。从这些战友身上,他深刻体会到“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真实含义。这也是他近一年进修学习中最大的收获。

了却入社心愿

一直以来,加入九三学社是陈良的心愿。2019年1月,他正式向九三学社合肥市委会递交入社申请书。

在入社申请书中,他写道:“九三学社前辈们对科技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的精神,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令人感动。从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知识分子的人格魅力,时刻在感召着我,激励着我去做一个道德高尚、学识渊博、技能精湛的人”。 

得知陈良留守武汉抗击疫情的事迹后,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高度重视,协调九三学社合肥市委启动火线入社程序。3月5日,陈良被正式批准加入九三学社。

入社心愿已了,陈良眼下最大的心愿就是等到武汉保卫“战”胜利那一天回家。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原本将在今年5月底结束进修,回到合肥。妻子和一双儿女在等他回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良 武汉 封城 回家 城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