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昂扬斗志

2020年03月08日 09: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昂扬斗志

新华社记者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

6000多字的重要讲话是一份再动员、再部署的行动指南,激励着各地干部群众为攻克最后的绝对贫困堡垒而顽强奋斗。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切感受到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后坪乡党委书记张鹏一边把笔记本、手电筒、雨伞装进帆布包,一边跟记者说,“乡里还有182户、462人没脱贫,通过已经见效的茶叶、小龙虾等产业,今年一定能完成任务。”

后坪乡是“红军入黔第一乡”,沿河县则是铜仁市最后一个没有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张鹏马上要到观音村开展旧房拆除后的复垦复绿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乡里80多名扶贫干部不分昼夜在村里战“疫”斗贫。

战鼓声声中,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来,一家家贫困户走出绝对贫困境地。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我心里非常高兴。”这笑容,也洋溢在多琼的脸上。

多琼生活在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城。7日一早,他在县家政服务中心给人送了半天水后,才有空回家喝碗茶。曾经靠牧羊为生的多琼,现在已经是有稳定收入的新市民。

“以前我家全年收入不到5000元。”多琼说。如今全家人住进了二层藏式小楼,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草场和羊交给村牧业合作社统一经营,年底还能得到一笔可观收入。

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剩余任务仍很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这让我们更加凝心聚力,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刁祁镇多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山晖说。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多麻村还有贫困群众8户12人。周山晖说,余下的都是没有劳动能力、需要兜底保障的特殊贫困人口,村里会跟进帮助贫困群众及时享受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应保尽保,确保不落一户一人。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高山上仍有残雪,一场稳定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战役正在不断推进。从江边峡谷到高寒山区,不时能看见胸前戴着党徽的扶贫干部。

贡山县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的一个县,贫困发生率去年底已降至0.54%。县委副书记和春梅说,年初全县启动脱贫攻坚一线作战,县委常委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部门挂户包人。每个单位人员都明确了职责,还成立扶贫“背包队”“暖心团”,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稳定因素,确保当天发现的问题当天反馈并最快解决。

硬骨头要啃下来,新挑战也要应对好。疫情直接影响贫困人口务工收入,这在中部地区的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最为明显。河南省新蔡县每年有近40万人外出务工。这个县李桥镇狮子口村的第一书记原玉荣这些天就在为此操心。

“很多脱了贫的群众还要再巩固,不能因为疫情返贫。”戴着口罩的原玉荣正一家一户走访了解今年村民外出务工的计划和打算,“总书记要求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我们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服务好外出务工的村民,保证他们顺利外出就业。”

疫情也影响到一些地方的春耕生产和农产品销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多次对春季农业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在6日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在湖南省新田县东升农场的蔬菜基地,100多名工人正忙着翻耕起垄、采摘蔬菜、分拣包装、装车送货。他们大多就是周边的贫困群众。

新田县委书记唐军说,县里成立了6支农业复工“突击小分队”,帮助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农资供应、物资运输、农产品销售等难题。“新田县近日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摘帽脱贫。绝大多数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已经复工复产,接下来要重点为企业做好服务,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在春寒料峭的太行山深处,扶贫产业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山西省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第一书记申文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要求的“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印象最深。

“砖壁村是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8户75人。我们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等扶贫产业,另一方面利用自身的红色资源发展旅游,既能增加群众的收入,又可以激活人们的红色记忆、奋斗意识和拼搏精神,实现‘扶志’更‘扶智’。”申文碧说。

冷菊贞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6日晚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对“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句话印象尤其深刻。

“小南河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酒罐子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中药材种植等,前年全村脱了贫,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她说,村里投资200多万元的辣椒酱标准化生产车间去年已建成投产,今年要让这个厂子发挥出更大效益,努力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刚刚整村脱贫的陕西省米脂县李均沟村村民感同身受。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是这个村的帮扶单位。7年来,公司通过援建富产粉条合作社、引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村民们日子越来越好,人居环境也越来越美,大家对驻村工作队的踏实作风交口称赞。

3天前,村民寄出了年后的第一批粉条,标志着合作社复工复产。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苏羽佳说:“总书记要求决不能松劲懈怠,我们要继续拓宽产业增收渠道,扎扎实实干工作,踏踏实实帮群众。”(记者董峻、汪军、陈尚才、王博、杨静、彭韵佳、宋晓东、周楠、王飞航、王建、刘彤)(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脱贫 疫情 总书记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