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我们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海南省政协驻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助力春耕复产记事

2020年03月09日 14: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南3月9日电(记者 陈启杰)3月8日,在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一排排整齐的椰子苗在夕阳层染下,绿意盎然。“这片土地能重新利用起来,真是太好了,将来1000株椰苗一结果,我们致富的门路又宽了。”村民吴孔江、吴长川等望着刚种下的椰子苗,兴奋地描绘着美好的未来。

在省政协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带领下,从2月28日开始,23名村民和贫困户,出工出力,完成了50亩余地椰子的耕翻、施底肥,载植,桐树村椰子基地已见雏形。

桐树村位于龙湖镇北部,是“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下辖居丁、桐树等6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人口2265人。全村人均1.37亩。以种植水稻、橡胶、冬季瓜菜、热带经济作物为主,养殖黑山羊、牛、黑猪、鸡、鸭。今春,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积极谋划春耕生产活动。

“我们和村两委干部多次研究春耕复产的计划,在完成全村的早稻播种后,对6个自然村的闲置土地进行调研分析。通过化学分析土壤,决定利用苏乙村一队的闲置土地种植椰子。”工作队队长冯映明兴奋地说,椰子市场前景可观,这是一条稳定、可持续增收途径。

在跟村里农户商量同意后,村里用搁荒多年的50亩地种植椰子。在村“两委”干部的大力配合下,工作队员们带领村民和贫困户选苗、耕地、埋外围桩、绑铁丝网、安装水管、运苗、搬运、种植、灌水保湿。得知缺乏肥料,村民们自发寻找收集牛、鸡粪等有机肥,手扛肩抬送来基地;有的贫困户发动全家及身边的亲戚朋友,到基地搬运、种植苗。

“从筹备计划到椰子种植完成都全程跟踪,从最初施底肥到最后的载植、浇灌椰苗,贫困户全程参与,大家热情很高。按五年后挂果预测,每株树至少能结20个果,每个果卖2元,一株产出40元,每年有4万元的收入”。驻村工作队算了一笔账。

“椰子基地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土地,还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是件大好事。”桐树村委会苏乙村贫困户吴长三说。

疫情期间,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一手抓积极防控、一手促农民增收,千方百计帮助村民销售因疫情影响而滞销的畜禽和冬季果菜,实现销售额156余万元。贫困户莫新江种植的5万斤尖椒差点烂在地里,得知他的情况后,驻村队员四处联系客商到他的地里全部收购,收入近3万元。“没有工作队员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我们相信致富的路将会越走越宽”莫新江连声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