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综述:欧洲战“疫”面临巨大压力

2020年03月09日 18: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9日电 综述:欧洲战“疫”面临巨大压力

新华社记者

3月第一周,欧洲新冠状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截至当地时间8日晚,欧洲地区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突破7000,法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0,德国确诊病例数也在9日突破1000,其他欧洲国家的确诊病例数不断上升。欧洲医疗系统在战“疫”中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意大利采取西方最严格防控措施

意大利8日公布的累计确诊病例达7375例,较上一日新增1492例。当天,意大利政府宣布封闭疫情最严重的北部伦巴第大区及邻近地区14个省,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意大利总理孔特当天凌晨签署封闭令,有效期至4月3日。

孔特说,除非有工作需要、紧急情况和健康需要,禁止任何人进出伦巴第大区及相关省份。这些地区将关闭所有博物馆、文化中心、健身房、滑雪场等公共场所;暂停婚礼、葬礼、体育赛事等活动;职员应尽可能在家办公;暂不批准医护人员休假。另外,这些地区将在封闭期间关闭所有学校。在封闭区以外的意大利其他地区也将暂停各种文化及表演活动,关闭酒馆、舞蹈学校、博物馆及体育设施等公共场所,学校停课至3月15日。

以封闭令为代表的系列措施是西方各国中最为严格的措施,也标志着意大利对疫情防控的全面升级。孔特说:“我们为这些决定承担全部政治责任,我们将团结一致战胜病毒,希望这种紧急状态早日结束。”

法德病例数持续增加

法国公共卫生局8日公布,截至当地时间8日15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126例,较前一晚公布的数据增加177例,死亡病例增至19例。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当日晚表示,法国仍处于二级防疫阶段,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尽一切努力减缓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法国政府即刻起将禁止超过100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而此前禁令限制的人数是5000人以上。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9日8时,德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12例,较前一日增加210例。

受疫情影响,德国已取消或推迟举办多场展会、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并禁止医疗防护设备出口。

医疗系统面临严峻考验

随着疫情扩散,欧洲医疗系统正面临巨大压力。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医疗危机应对部门负责人安东尼奥·佩森蒂对当地媒体说,医院现在被迫在走廊、手术室等地方设立重症监护病床,必须清空很多区域来收治重症病例。

法国法兰西岛大区卫生局长奥雷利安·鲁索日前表示,随着疫情发展,“法国卫生系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卫生系统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保护脆弱群体和维持重症监护室的接待能力上,“然而,没有人能够衡量未来疫情暴发的规模”。

曾参与德国流行病疫情防控计划编制的病毒学家亚历山大·克库勒对当地媒体说:“我们需要一个所谓的‘新冠病毒假期’,假期应当有两周长,在此期间社交应当被压缩到最低程度,所有大型活动都应该取消,学校和幼儿园都应该关闭,每一个有症状的人都应该做病毒检测。”(执笔记者:王子辰;参与记者:陈占杰、陈晨、田颖、张毅荣、左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病例 欧洲 面临 压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