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盟盟员刘念:“我在武汉,住方舱。”

2020年03月09日 1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3月9日电“在这段经历中,有我,有我的家人,有我的朋友,也有我的组织,更有从全国各地来援汉的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普通的武汉基层工作者、以及跟我一样患病却乐观开朗的方舱病友们那令人感动的一切。”

——上海民盟综二总支盟员刘念


1月18日,回武汉了

我是1月18日回到武汉的。

因为顾忌街头巷尾“古怪肺炎”的传闻,回武汉后,我尽力深居简出。只在刚回的前两天,带女儿出门吃了两次热干面,毕竟这是漂泊在外的武汉人最魂牵梦系的美食。

1月26日,我好像生病了

1月26日夜里,我突然感觉自己身体好像有点不对劲。头晕、乏力、流涕、咳嗽,一量体温,38.0度!

我立即通知家人我发烧了,不要进入我睡觉的房间,我吃饭的餐具全部单独处理,并用专用厨具煮沸消毒。

1月29日,求医之路

先吃了两天的白加黑,一直不见症状好转,看来不是感冒。1月29日,我终于下定决心,通知了社区网格员。

当时,试剂盒还处于大规模生产的前夕,一剂难求。好在街道和社区工作者非常给力,积极帮我争取到了一个集中检测核酸的机会,顺利做了核酸检测。当然,结果却很残酷:我确诊新冠肺炎!

2月7日,我住进了方舱

在社区和街道的安排下,我于2月7日晚,住进了位于武汉展览馆的江汉方舱医院。从入住的那刻起,我忽然觉得心里踏实了,不用再提心吊胆地担心同住的父母和女儿会被我传染了。

看到医院里全副装备的医护人员忙里忙外,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这些医护人员离开了自己的家人、爱人,为了更多人的康复和更多家庭的团圆,夜以继日地努力。护士们还不断安慰我们这些患者,告诉我们:“一定会好的,要有信心,不要害怕,大家加油,你们一定会好的!”

床头都有插座,方便充电

床头都有插座,方便充电

在方舱,新病人都会由专门的护士领着安排到不同的舱位分配病床。领班的护士安排我到了第31舱,这个舱位于中区,要从大厅穿过一个方舱才能到。舱还没有满,大约只有一半的人,护士指了一个空床,轻声地说:“你就在这吧”。

床位不错,整洁干净,边上有盒崭新的电热毯,还未拆封。洁白的床头柜是新的,拉开抽屉,还能闻到淡淡的木头味。床头有个插座,看来手机电源是有保障了。

我铺好电热毯和被子,把药和常用物品从行李包中拿出来,放到抽屉里。我们舱内有20个床位,里面还有八个空的。舱里的人可能都是新来的,还互不认识,都盖着被子,在床上看着手机。

护士送了一份热乎乎的盒饭来了,折腾了这么久,总算尘埃初定,最初的彷徨不安已经消退,也记起来十点多了还没吃晚饭。菜很丰盛,红烧羊肉吃起来很可口,米饭和蔬菜量也很充足,吃完觉得手都暖了很多!吃完了,想起一句古老的箴言:可口的美食是对情绪最好的安慰。我又一次验证了它!

营养均衡的午饭,伙食标准一直都是这样,非常好

营养均衡的午饭,伙食标准一直都是这样,非常好

在方舱医院第一晚睡的还行,基本能满足睡眠质量要求。半夜医生似乎来过,一人发了一堆药,有西药,也有一些中成药。

2月8日,盟员见盟员 

第二天醒来时,大约7点多。护士们轻轻地将早餐放到每个床位边的小柜上。

生活用品都很齐备,洗漱用品在两天内都陆续到位。有的患者提到说缺整理箱不方便放东西,隔天20个整理箱就送到了。护士们都尽力帮大家联系资源,解决实际困难。

上海民盟综二总支二支部主委梁文琰得知我患病后,把我的情况反馈给总支和民盟上海市委会。盟市委组织部陆学文帮我联系了民盟援汉的一些医护专家,同为上海盟员的周萍护士长在百忙之中抽空联系我,帮我向专业医生询问我的病情状态,给我鼓励和安慰,平复了我焦虑的情绪。

2月14日,方舱护士漂亮吗?

经常有人问我,方舱护士漂亮吗?我回答说:漂亮!个个跟蓝精灵似的,每天我就像活在蓝精灵主题公园里面一样!

照顾我们这个方舱的蓝精灵们

照顾我们这个方舱的“蓝精灵们

方舱的护士小姐姐们漂亮不漂亮,我其实一点都不知道。实际上,还有好多小哥哥男护士。他们每天都穿着蓝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他们写在衣服上的名字或者俏皮话,是我们区分他们谁是谁的唯一方式。

照顾我们舱区的是来自内蒙古8个盟市,27个医疗队的100多位护理人员。他们分成6个小组轮班,每组16人左右。

2月18日,我完整地列出他们的名字

我完整地列出他们的名字,以示我和我的舱友们对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1. 程艳艳丨赤峰市肿瘤医院

2. 辛启蒙丨赤峰市肿瘤医院

3. 刘妍丨兴安盟突泉县人民医院

4. 张梦颖丨锡盟蒙医医院 

5. 张乐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院

6. 付雪峰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医院

7. 白全宝丨内蒙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8. 郭佳妮丨内蒙古妇幼保健

9. 徐鸿儒丨内蒙古妇幼保健

10. 孙璐丨内蒙古鄂尔多斯中医医院

11. 庄娜丨内蒙古鄂尔多斯中医医院

这些年轻的医护工作者竭尽所能照顾我们,她们也遇到了个别“巨婴”型患者,受了很多委屈,但是依旧不改一颗治病救人的心。    

护士们每天四次准点帮我们测量体温血氧血压。怕大家久坐对康复不利,她们还带着大家跳广场舞,教大家八段锦健身。

2月22日,两封感谢信

希望大家不仅在现在感激她们,也能在疫情之后记住她们的好,给医护工作者更多的尊重和爱护,用实际行动,感谢她们的付出。

我们所有舱友合计着,一起给这些护士们写感谢信!方舱里面条件有限,这是我们能想到的能最好表达我们敬意和感激的方式。

对于我们的感谢,赤峰肿瘤医院的程艳艳护士谦虚地说:我们做的都是最简单最基本的,你们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当听到你们道一声谢谢或辛苦,都会增强我们一起战胜新冠疫情的动力。你们在那里也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快点好起来,离开方舱,回到自己该去的地方。

辛启蒙护士说:虽然我们很想念家人,但我们更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无论何时,守护患者都是我们不变的使命。你们大家能早点好,就是我们内蒙朋友们最大的心愿。

31舱的舱友们跟本舱护士们合影留念

31舱的舱友们跟本舱护士们合影留念

2月24日,整理了部分方舱病友们给医护们的留言

在医护们的悉心照料下,我已经感觉好多了。

我整理了部分方舱病友们给医护们的留言:

●你、我在一个界面行走,不断将未知变为已知。

●一波又一波患者来到方舱,你总是热情接待,引领到指定床位,并详细准确地建立起个人档案。

●我是一名冠心病患者,最担心断药,最害怕发烧,一有不适就疑心很重。你给予了更多的呵护,保证了用药,专门科普防控常识,进行心理辅导等,我一天天好起来,离不开你的护理。

●我是约22时到方舱,是你为我做的安排,定床位,建个人档案,交待注意事项等,一气呵成。简简单单几件事,打消了我心中的疑虑和困惑,让我沉沉地睡了一个踏实觉。

●在相处的日子里,你对有基础病史的患者,更加耐心,自我加压,勤跑勤问勤观察,始终监管在可防控范围内。

●在相处的日子里,你和你的同事用真情、用大爱,用高操的业务技术,为我们治病防病。我看到了一针见血的抽血技术,我学习掌握了八段锦操的动作要领,我见证了从我们舱里走出去的一个个治愈者。

●我是3009床的,感谢内蒙古的医生和护士,还有环卫工,你们每天为我们病患辛苦付出,为我送药,量烧跑前跑后的,送生活用品,我们都记在心里,感谢你们,我们也会加油的,早点康复回家。我还要谢谢锡盟中心医院的护士小帅哥于成,工作负责,做事任劳任怨,从没一点怨言,我要为他点赞。

2月29日,再见方舱,或者再也不见吧

出舱前,我经过了三次核酸测试。三次都是阴性,CT检查报告也显示有明显改善,确定可以出舱了。

临行前,我给医生护士深深鞠了一躬,发自内心地感谢她们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感谢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机会。这句话以前或许在电视上小说上文章里都看到过,但唯有此刻,此情此景,才能真的体会到第二次生命的意义。

护士们会带着大家打八段锦锻炼身体

护士们会带着大家打八段锦锻炼身体

当我们记录下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如何努力与病魔抗争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这次疫情之殇,不要忘记历史给我们的深刻教训。最后,借用诗人陆忆敏《路遇》里的话——世界会慢慢清晰可见,我和我重新携手前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