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22省份公布2020年5G发展目标 沪粤按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10日 10:0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0日电(张猛)如果说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那么2020年将是5G网络建设的加速之年。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上海、天津、广东、贵州、湖北、辽宁、江西等22个省份公布2020年5G发展目标。

中央、部委多次会议聚焦5G网络建设

近日,中央、部委多次会议聚焦5G网络建设。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研究部署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基础设施是关系国家效率、能力和国家长期发展的最基础东西。基础设施建设要解决三个方面问题:交通、能源、通信。当下加快5G网络建设,可以带动整个产业发展,降低社会成本提高效率。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等世界热门竞争领域多与5G息息相关;从国家层面看,不仅仅是中国,包括日本、韩国、美国都非常重视5G基础设施建设;此外,5G网络发展对经济转型非常有意义,大力发展5G可为产业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上海、广东等地按下5G建设“快进键”

5555

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上海、天津、广东、贵州、湖北、辽宁、江西等22个省份2020年5G发展目标公布。其中,相较去年提前发布的发展目标,上海、广东等地都加快了今年5G基站建设的步伐。

2020年2月26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文《上海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启动2020年5G网络建设》。文中提到,上海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确保完成今年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的任务,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201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中,当时定下的目标是到2020年累计建设2万个5G基站,2021年完成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的任务。如今,2020年就要提前一年完成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任务。

此外,广东也对5G基站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年内新建5G基站4.8万个,力争实现地级以上市5G网络覆盖、基本实现珠三角中心城区连续覆盖。

3月3日,在2020年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上,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透露,受疫情影响,目标作相应的调整。广东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末完成5万座5G基站建设,力争全年建设6万座,全省5G用户数达到2000万。2020年,广东省力争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0%。

对比发现,广东新目标中三季度末要新建的基站比之前定下的全年的目标还多0.2万座,全年目标更是比之前目标多建1.2万座基站。

在项立刚看来,各地都在争抢发展5G,这是刚需。疫情过后,5G网络建设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时期。

付亮表示,今年5G建设会比大家原来预期要更高,因为国家层面非常重视,会给运营商创造更好的环境。

专家:终端业务要跟上

5G网络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发展?

付亮称,5G肯定不完全是基站,它是一体化的包括网络、基站、应用、终端,目前来看,各地发展都比较快,但是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例如电费。现在有很多电没通过电力公司直接拿到,电价明显偏高。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透露,5G站址用电约80%是直供电(指由电网企业直接供电),约20%是转供电(指由物业公司等电网企业之外的主体供电),转供电站址平均电价大幅高于直供电平均电价。中国铁塔协同三家电信企业,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对5G网络用电电费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转供电站址“转改直”工作,以节省电费开支。

项立刚建议,5G网络建设要遵循科学方法,保持建设效率。另外,除5G网络建设之外,终端包括业务要尽快跟上,同时,地方政府也要提供更多的支持。(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5g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