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记火线荣膺全国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的民盟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王泠

2020年03月10日 13:0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为了谁,我不知你们为了谁!拿起笔,含着泪,感谢北京医疗队,不远千里来武汉抢救病人,不知劳累,日以继夜,脏的、臭的积极忙着干……你们是白求恩式的战士,千言万语我不能表达。等病好,回家教育子女好好工作,感谢你们这支无名的白衣战士!……中国共产党万岁!”

王双

护目镜后面,王泠一双美丽的双目充满坚定、勇敢与自信。

2月25日,81岁的患者段某克服眼神不好的困难,婉拒护理人员劝阻,趴在病床上坚持着给王泠和她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一笔一划地写下发自肺腑的感谢信!3月7日,住院一个多月的段某已痊愈出院。

“这位爷爷除了患有‘新冠肺炎’,还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维持透析治疗、眼疾等综合性疾病;与他同病房的另一位疫情感染者,病情比他还严重!而且还是截瘫患者,不仅要帮助他治疗‘新冠肺炎’、清洗包扎已溃烂发臭的伤口创面,还要换纸尿裤等……”微信语音中,听得出远在千里之外的王泠声音略显疲惫。

不难想像,援鄂一个多月紧张、苦累,每天超负荷的工作运转,又时刻充满被病毒感染危险的医疗救援行动,让这位年逾不惑、北大人民医院赴鄂130多位医护人员的“物资总管”和100位护理兄弟姐妹们心中的“定海神针”早已体力透支。

从2月7日傍晚抵达武汉到2月8日晚,民盟盟员王泠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用最短时间集结、最快速度开展工作,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进行医疗救助工作,尽最大努力救治危重患者,降低病死率。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奋战,自2月21日第一批患者出院,截至3月8日,已经有4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超过病房床位总数的2/3。

2 王泠(左)在重症病房中指导管护工作。

王泠(左)在重症病房中指导管护工作。

“我们这个病区收治的都是重型和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经过努力抢救,治愈率还是比较高的。”三·八节下午十四时许,记者如约电话采访王泠,通过微信语音她如是介绍。

“您们对病人采取的是中医治疗或是西医治疗?抑或是二者兼具?”“这里的病人都是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西药都使用,90%以上的病人都使用中药治疗。”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疗效问题,王泠表示:“我个人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是很有必要的。”

3  王泠(左后)在为护理队员仔细整理防护服,叮嘱她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王泠(左后)在为护理队员仔细整理防护服,叮嘱她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作为护理部主任,多日来,王泠无惧危险,以身作则,除管理好百余名团队人的吃、喝、穿、用等物资后勤保障外,每天或隔天,她都坚持去病房指导护理工作;中午与医院领导等几位核心人员讨论工作方案;下午五点再与临床一线的医生、护士长讨论具体工作安排等,保障临床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天,每天,王泠的工作发条时针都上的满满的。

隔离病房里的护理工作较平常多了两三倍都不止,再加上严密的防护服对护士身体生理和操作技能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我平时的心律是60多次,但穿上几层防护服进入病房工作时,心律就达到100多次。从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就开始大汗淋漓,再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在污染区工作,最困难的是呼吸,有时护目镜上还会起雾气,干什么工作都要趴的很近才能看得见……在这种情况下,工作时间不能太长。”王泠说,所以,她和护理团队每6个小时换一组班,分两批次进去,各3小时。但因距离医院比较远,需穿好防护服才能进污染区,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得从驻地出发。下班交接工作后,再逐层脱防护服,回到酒店也要至少2个小时以后。导致每组班的工作时间要10个小时左右,每天下来队员能休息的时间并不多,而她还要安排其他工作,事务比较多,有时一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如此工作境况下,王泠和她领导的百名护理团队却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坚强的意志力与无畏的奉献精神,出色完成着所有护理工作。

曾有人问王泠:“你进入隔离病房不怕被传染吗?”她总会轻轻地摇摇头:“不怕。因为南丁格尔誓言始终在我心中,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她的脑海里,也总会萦绕着近90岁高龄父亲的殷殷嘱咐:“你要注意安全,更要保证大家的安全!”

王泠说:“南丁格尔誓言始终在我心中,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王泠说:“南丁格尔誓言始终在我心中,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是啊,人民医院共有100名护士来到抗疫一线。6名男护士中的其中一位的孩子才出生8天!有重活、危险的护理工作,几名男护士总是抢在前面,充分显现了男子汉的勇敢与担当。而作为护理工作的总指挥,王泠说自己有义务保护好大家的安全,更有义务和她们一起为病人提供高效的救治与优质的护理。

不忘初心,不侮使命。在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善于思考的王泠还抽空起草了《新冠肺炎防控中医务人员医疗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预防》《新冠肺炎患者失禁相关性皮炎的护理》《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支援护理团队的组建和管理》等工作经验、护理标准与资政建言。她强调,医护人员成建制地进入接管病区非常有利于治疗工作迅速、顺利地开展,值得推广。

问及王泠赴鄂援助,遇到哪些最难忘、最感动的事儿?她语音哽咽起来:“此前,我只认识我们医院的一些盟员。通过这次行动,深深感到民盟组织的温暖与关怀。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有盟组织关怀真好!”她缓缓追忆道,民盟中央领导不仅通过“公羊会”给我们一线盟员送来了防护服、护目镜等,2月23日,民盟中央几位主要领导人还通过盟中央有关负责同志转达了对抗疫一线盟员的亲切关怀与真诚问候;在她出征的当天,民盟北京市委程红、张振军、叶颖江等领导,和北大医学部组织部王军为、王珂老师先后送来祝福和慰问,王勇强老师还专门填词和书写作品;看到同为盟员的胡歌写来的:“愿平安,盼早归!”她满含热泪……3月7日,程红主委又再次给她打来长途电话亲切关怀、慰问……“我向程主席表示:一定不辜负盟组织的关怀与信任,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要坚持到最后一个离开武汉。”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大家温馨的话语无疑给已在抗疫一线工作数日的我注入了强心剂,大量的防护物资让我感受到盟组织的支持和关心。我深为自己是一名民盟盟员而自豪!”王泠激动地说。2月24日,她在给民盟中央的家书中深情写道:“力虽小,仍愿为之。我一定谨记国家和民盟中央对我们的要求,履行民盟盟员的职责,为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的最终胜利贡献我的微薄之力!”

驱却坐上千重寒,烧出炉中一片春。在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近期印发的《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民盟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火线荣膺全国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在此,同为盟员的记者衷心祈愿:美丽的白衣逆行者王泠和所有的最美逆行者,是你们不惧危险,大义尽责,驱逐了严寒,换来了春暖。盼捷报早传、吉安早返!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王泠 工作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