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沈致金: “方舱之声”,用音乐助力抗疫

2020年03月10日 13:40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积极抗疫,出版在行动。人民音乐出版社也不例外,出版制作了抗疫相关音乐图书与专辑,与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方舱之声”……本期“艺界有声”邀请人民音乐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沈致金讲述该社开展抗疫出版的一些举措。

记者: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音乐出版社与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方舱之声”,用“音乐治疗”助力抗疫前线。请您介绍一下建设“方舱之声”项目的情况?

沈致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激励前方医务人员的信心、抚慰患者受伤的心灵、舒缓普通民众紧绷的神经,人民音乐出版社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与处于抗疫前线的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方舱之声”,让音乐直达抗疫一线。“方舱之声”是目前国内唯一移动端(智能化)音乐治疗平台,主要用于抚慰疫情期间患者、医务人员、普通大众出现的焦虑、抑郁和失眠等症状。“方舱”既指全国所有方舱医院的患者、医务人员,又喻指在此次疫情受困扰的所有人。人民音乐出版社充分发挥音乐出版内容资源优势,为“方舱之声”精选一批主题鲜明、形象鲜活、感情真挚、振奋人心的音乐作品。疫情期间,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记者:“方舱之声”项目囊括数量众多、种类多样的音乐作品,主要是通过哪些途径在如此短时间内汇聚起来?

沈致金:“方舱之声”作品主要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人民音乐出版社所提供的自有版权作品,一部分是通过与中国音乐家协会合作提供的作品,还有一部分则是通过在线征集原创作品。特别是后者,得到了诸多音乐工作者的大力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音乐工作者以真挚的情感、动人的旋律,积极创作抗疫歌曲,营造出风雨同心、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人民音乐出版社发起“为抗‘疫’一线,原创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以讴歌抗疫一线感人事迹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作品。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短短5天时间就收到邮件415封,各类音乐作品500余首,投稿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各行各业。有身处武汉也有塞北边疆……大家心系疫区,都想出一份力,这也体现文艺的力量。其中筛选出的优秀作品陆续通过“方舱之声——公益征集展播”栏目,向抗疫一线传递大爱、温暖人心。

记者:“方舱之声”项目启动以来,运行情况是怎样的,效果如何?

沈致金:项目启动以来,我们成立了“方舱之声”项目组,并在项目组领导下紧急组建了由领导干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内容建设实施小组”,囊括编辑、数字、法务及营销等多部门人员。为加快内容上新,小组成员精诚合作、加班加点,每日就内容上新、作品分类、页面设计、宣传推广等事项与中山三院保持密切沟通,以精准的专业知识和废寝忘食的工作状态,及时收集梳理了数千首音频,已为600余首作品标注音乐情绪、音乐体裁、演奏形式、曲作者等信息,并按照音乐治疗分类划分类别,支撑“方舱之声”音乐治疗平台的内容,得到了中山三院、患者及普通听众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中山三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甘照宇曾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案例,说患者在治疗前每到晚上就开始紧张害怕,担心自己睡不着,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病情无法治愈,在这种担惊受怕中患者每晚只能睡一两个小时,后来在医生指导下,听了“方舱之声”里的催眠系列音乐,尤其是那曲《舱外退潮》纯音乐后,闭上眼睛,全身放松,任凭海风习习、海水拍岸,不知不觉中,睡意渐起。在“音乐治疗”下,患者紧张心情有所舒缓。

目前,听众以武汉方舱医院和广州中山三院病患为主,集中在30岁至40岁,以及50岁以上两个年龄段。自2月25日凌晨首批音频资源上线以来,日均点击量过万次,累计点击量近10万次,以实际行动唱响音乐战歌。人民音乐出版社官方微信关于“方舱之声”的系列推送,已累计阅读量近10万人次。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以实际行动达到“音乐治疗”的效果。未来,我们将持续与中山三院就移动端(APP、微信小程序、H5)音乐治疗的深入合作保持沟通。

记者:据了解,人民音乐出版社即将出版《抗“疫”战歌》专辑,主要收录了哪些作品,想要表达怎样的主题?

沈致金: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人民音乐出版社即将推出的《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抗疫歌曲创作和传播的主流和方向,已在“方舱之声”首发,收录了《坚信爱会赢》《因为有你》《天使的身影》《我相信》《最美的温暖》《妈妈,你去哪儿了》《解放军来了》等一批主题鲜明、凝聚力量的抗疫歌曲。正如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李诗原所评价的那样:这张专辑收集的歌曲,呈现出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审美取向、不同的音乐风格,但主题只有两个,那就是爱和力量,并呈现出爱与力的交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音乐 方舱之声 抗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