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黄婷:疫情当前,教育何为

2020年03月10日 15:25 | 作者:黄婷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作者:黄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中小学不得不延期开学,打乱了原本的学习计划。为响应教育部“停学不停课”的号召,老师们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学生们不落下学习进度,也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性作用。但让孩子们在居家防疫期间坚持学习、做好个人防护之余,我们还能传递哪些有价值的理念和认知?在疫情面前,教育还应该做什么?对此,多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批防疫抗疫教育类图书,重点关注疫情之下的教育问题,为学生、老师和家长提供参考。

用拟人化手法讲述病毒的故事

疫情居家期间,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但是学习状态并不佳,很多家庭因此硝烟弥漫。还有不少家长反映原本较少接触手机的孩子,因为听课和写作业都需要用到手机,使用手机时间增多,慢慢对手机上瘾,影响到了学习与生活,视力也有所下降。

这种情况下,不妨和孩子一起打开如《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走开!冠小毒: 新型冠状病毒特殊儿童防疫绘本》《妈妈要去打怪兽》等公益绘本,转移孩子对手机的注意力,也能与孩子共享一段温馨的亲子阅读时光,用专属于孩子的童趣方式,让他们对病毒有更多了解。

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中,绘本作家脑花结合发生在武汉的真实故事,用24幅图画,从认识病毒、了解病毒、科学防疫、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关系等方面,形象地做了一次病毒知识科普,也告诉孩子要保持谦卑、敬畏自然。《走开,冠小毒》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智力障碍儿童防疫需要设计的科普绘本,由六个故事组成,用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传播及其防护措施,并引导智力障碍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

对许多孩子来说,这个春节很不一样。不但家里没有热闹的客人,自己也不能外出。更让他们难过的是,本来答应要陪自己一起过年的爸爸妈妈,也突然接到工作任务要去上班,而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他们。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爸爸妈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帝呱呱星球”推出《妈妈要去打怪兽》绘本。最美逆行者和他们的亲人可以用绘本的形式给孩子解释,这个春节为什么爸爸妈妈不在家。创作者也希望能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勇气和爱传递给更多人。

教师和校长心理防护手册

《面对疫情,教育何为?》由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和苏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陶新华博士主编,汇集了多位资深教育专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者的20篇思考及实践文章。该书责任编辑杨坤曾表示:“医务人员救治的是人类身体,而教育工作者,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亦不会无动于衷。”作为抗疫期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心理防护手册,此书让我们对基层教师的工作和心理状态有所了解。

疫情来临后,老师们身兼数职,每天需要随时关注群内消息,看相关文件、开会学习;学习使用网络教学,努力吸引屏幕另一端学生们的注意力;排查、登记、填写学生的体温、关心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生家长沟通,还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他们还需要照顾、安慰自己的家人,繁琐、复杂的工作与家庭压力,让老师们十分疲惫。

为让教师们走出焦虑担忧的负面情绪,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学生,书中解答了疫情下教师如何缓解不安情绪、如何自我照顾、如何安排独处生活、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和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等疑问,并给出了一些可操作的建议。

此外,书中提到的一些经典心理疗法同样值得借鉴。疫情期间,身体免疫力要加强,能带来强大力量的精神免疫力同样不能忽视,“经典排毒法”便有疗愈身心的作用。通过收听、阅读、朗诵和抄写经典文学作品,人们可以从一直刷手机带来的过量信息中抽离出来;在重大危机事件中受到创伤的学生容易变得沉默寡言,因为不愿开口,老师与其沟通时会存在一些困难。疫情结束后,教师可以尝试用共同涂鸦的办法打开学生的心扉,走进他们独特的内心世界。

以灾难为教材 重新构建教育

“比起落下几个月的功课,更为重要的是面对这次灾难,我们要用什么来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能不能把灾难当作教材,把危机变成机遇,真正重新构建我们的教育?”这是朱永新在《面对疫情,教育何为?》一书中的提问。

疫情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但它同样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教育机会。疫情之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教会孩子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要轻易放弃,而是要看到希望,努力前行;一线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一个个最美逆行者,教会他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在大我中实现小我;疫情让学生对野生动物有了更多了解,教会他们要与大自然的生物们和谐共处……书中,教育专家们建议教师通过情景设置的方式,让孩子接受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道德教育、责任教育与安全教育。

《战疫情,校长说》是西北大学出版社通过“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发起“战疫情,强信心,征集校长给学生的一封信”活动,将收集到的校长们的书信择优集结出版。在这些信中,各大大中小学校长们除了表达对学生的关心、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早日在校园中与他们重逢的期盼外,也都提到了此次疫情对学生特殊的教育意义。

“今天的孩子,就是未来的专家、医护人员、公务员等社会成员,不同的社会角色究竟要如何对待生命、如何理解责任。” 朱永新的这句话在经历了非典,如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90后身上有着很好的体现。

90后餐饮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90后夫妻分隔千里坚守在各自的医护岗位上、90后社区干部坚守“疫”线三十多天……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我们总是屡屡看到90后的身影。在3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进展情况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大军中,90后和00后总人数达到12000人左右,几乎占到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

非典时期还只是懵懂孩子的他们,如今怀着“非典时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来保护大家”的信念,循着父辈走过的路,用最青春的热血、最无悔的奉献,诠释着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丁向阳自豪地说:“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

疫情面前,教育应该做什么?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它可以教给学生保持积极的心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克服困难,用自己的勇敢和担当化解灾难;它可以教给学生众志成城,无数个小我可以汇成一股强大的精神,战胜任何艰难困苦;它可以教给学生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正是在经历了一次次磨难后变得更强大,屹立于世界之林。相信这段共同应对疫情的经历,能帮助未来的他们走好脚下的路,书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黄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教育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