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成立

发出餐饮服务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

2020年03月10日 1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吴志红)3月9日,全国工商联宣布成立餐饮业委员会并召开视频启动会议。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主持会议。

樊友山指出,受疫情影响,当前民营企业遇到不少困难,中央高度重视,接连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餐饮企业中民营企业众多,全国工商联组建餐饮业委员会,就是要把大家组织起来,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餐饮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造特殊时期共克时艰的“聚智平台”,更好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行业团结凝聚、共谋发展。

樊友山说,面对疫情影响,广大餐饮企业要共鼓干劲、保持信心,直面困难和挑战;要共谋生存、促进发展,抱团取暖才能更快冲出餐饮寒冬;要共聚能量、相互合作,委员会会员企业要带头稳就业,积极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共创品牌、提升质量,严把“舌尖上的安全”,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回报社会、多做贡献,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多种形式助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樊友山强调,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成立后,委员会成员要着力推动规范运行,主席团成员要率先垂范,有事多商量、遇事勤商量,作模范、当先锋,带头听党话、跟党走;委员会成员要带头促就业、稳岗位,关爱员工、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继续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


全国各餐饮服务单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统一行动,抗击疫情,一系列科学精准有力的防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赢得世界点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曙光在即!

这场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也使得全国餐饮业遭受空前打击,门店停业、客源枯竭、食材过期报废、员工待岗,资金压力大,直逼企业生存底线。关键时刻,全国工商联决定成立餐饮业委员会,以及时了解行业诉求,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促使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实现健康发展。作为同行,我们同样经受着巨大困难的挑战。但我们充分认识到,如果这个时候向困难示弱,那将无人能代替我们刚强。我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闯出新的天地,书写新的辉煌。为了美好的明天,特发倡议:

大德曰生,防疫第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根据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结合当前餐饮消费市场特点,强化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卫生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佩戴口罩,做好员工风险防控培训和健康统计,严格保证从业人员健康上岗;成立企业防控组织,强化防控措施,制定应急工作预案,以及候餐排队区域、收银区域、就餐场所、外卖窗口、后厨、厕所、员工办公场所及宿舍消毒,保持空气流通,做到定时开窗通风或保持新风系统正常运行,以及消费者及外来人员体温检测等工作。

食品安全,责任如天。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绝不因当前困难而让餐饮供应安全质量降格以求。严把原材料采购和食品菜品质量关,绝不偷工减料,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供货商采购原料,落实餐饮服务各环节索票索证和记录工作;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杜绝一切野生动物为生产加工销售的原材料,为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创新服务,多措并举。根据市场需求新变化,发挥线上线下优势,积极开发经营新模式。既要创新业态,拓展外卖外送业务,保证市场供应;也要创新服务,条件许可正常经营的,根据防疫需要和客户心理,调整餐厅布局;探索在线上线下售卖中央厨房、餐厅自制的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半成品,把精美烹饪食材带给千家万户,让优秀厨师通过视频教授蜗居在家的人们学两招,提高客人体验感,增强与客人互动,让老百姓在隔离期间也能享受精美菜肴带来的天伦之乐。加强员工技能培训,科学梳理服务流程,做好应对疫情过后餐饮市场可能出现的报复性增长。

维护行业,勇于担当。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发起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活动,凝聚各方合力,保证食品菜品供应不断、价格公开透明稳定,让群众买的起,不担心,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行业发声,有序建言献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促进落地落实落细;帮助各地工商联成立餐饮业商会,强化党领导下的行业组织化,加强政企、银企对话协商,不断改善餐饮行业的营商环境和克服困难的条件;增强抱团取暖,发掘企业家智慧,发挥企业家作用,及时交流推广行业中战胜困难的经验和办法;想方设法多创建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利益共同体,采取分散股权、合营合作、利益共享、平等协商等多种措施,激发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房产租赁方、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心和积极性、创造性,增强责任感,形成闯关的合力;呼吁有更多的“好房东”站出来与餐饮企业联手合作,相互理解、相互帮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悉心帮助比我们更加困难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助推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继续为取得扶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疫情终会过去,前途永远光明!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没有任何问题是不可解决、没有任何困难是不能战胜的。我们坚信,行业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而战机的转移和主动的恢复,往往就在于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振奋精神、主动作为,不抱怨、不气馁、不懈怠,殚精竭虑,充分弘扬企业家精神,促就业稳岗位,妥善处理劳动关系,把复工复产与增加就业、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

2020年3月9日

编辑:刘畅

关键词:全国 工商联 餐饮业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