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医疗废弃物的“终结者”

​ ——记河南洛阳市孟津县政协常委陈霞

2020年03月10日 19:22 | 作者: 靳燕 通讯员 李现歌 赵歌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8日,见到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政协常委、洛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环岭公司董事长陈霞时,她正在处置中心总控室内,聚精会神地紧盯眼前的六七块电子屏幕。

她头戴一顶蓝色卫生防护帽,身穿白色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严密地遮挡着面部。在处置中心总控室中间的那块大屏幕上显示,在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车间内,矗立着两座高达10余米的回转窑焚烧炉,工作人员正在焚烧各种医疗废弃物,焚烧炉中的火焰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战“疫”最前线的各级医疗机构,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而如何将这些医疗垃圾处理好,守好最后一道防线,成为切断传播隐患的重要步骤。

据陈霞介绍,这个坐落于孟津县郊外的处置中心,一年可以焚烧处置8000多吨医疗废物,负责洛阳市以及周边县区等地的部分医疗废物处置。从口罩漏出的哈气,在她的护目镜上形成一层白雾,挂在左胸口位置的步话机不时响起。

“每天洛阳市产生的医疗废物量大概是在10吨左右,约1300箱。我们都是当日收集、当日转移、当日优先处置,专车转送。另外,疫情期间隔离点产生的餐厨垃圾也有潜在的传染性,所以我们也提高处理标准,与疫情医疗废物一起处置。”陈霞说,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

在采访时,公司运输团队要去的第一站是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司机师傅说,直接接触医疗废物感染的风险很大,但再危险我们也要上,这是职业任务。”在去医院的路上,陈霞说,从大年初一开始,公司的员工们就日夜值守在处置中心。“大家都很拼!”说到这里,她忍不住啜泣了一声,但很快克制住自己,只是护目镜上的白雾更多了。

上午8点左右,收集的第一批医疗废弃物运回处置中心。运输团队的车辆刚进场,穿着专业防护服的处置运营团队队员,便推着印有“医疗废物”字样的黄色塑料箱赶来。

交接的流程为,从运输团队那里开始接收医疗废物进入暂存库,并做好数量登记,双方交接签字。而后将医疗废物运至焚烧炉进行焚烧。趁着交接间隙,记者了解到,整个医疗废物处理大致分4个过程。第一,接收医疗废物入暂存间;第二,运输医疗废物至焚烧炉;第三,焚烧医疗废物;第四,将用过的医疗废物周转箱进行消毒、清洗。

下午5时许,经过7道处理工序,第一批收集回来的医疗废物几乎全部变成符合排放标准的气体,仅有0.07%的部分最终变为残渣。当班期间,每个人来回走动约有2万—3万步。

“医疗废物是一种危害极大的危险废物, 这些废物主要来自于病人的生活废弃物以及医疗诊断、治疗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走出处置中心总控室,陈霞说,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的致病菌、病毒、放射性物质以及较多的化学毒物等,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病毒性和腐蚀性,对医疗废物的疏忽管理、处置不当,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可能导致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疫情就是大考,检验着处置中心一线员工的个人品质和能力担当。陈霞说,“对医疗废物的处置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尤其对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更是优先处理。”

天色渐晚,陈霞仍战斗在她的岗位上……一项项决策、一道道指令,从这里传出。总控室内,有疲倦的面容,有嘶哑的声音,但更有“没问题”“马上办”这样坚决的回答。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医疗 废物 处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