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云上夜话”话出好春景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村落夜话”走上“云端”

2020年03月10日 19:24 | 作者:通讯员 邓芳芳 记者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3月6日这天,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杨林桥村村民向迎春刚起床,就接到了村委会副主任秦立丰的电话,催夫妻俩戴好口罩,赶快去他家田里移栽茶苗。老向喜滋滋地感叹:刚说缺茶苗就有了,这微信上的“村落夜话”也挺管用! 

“村落夜话”是秭归县政协创新引导群众参政议政、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有效实践。2018年7月,县政协组织开展全县首场“村落夜话”,此后在全县186个行政村推行,主要是利用晚上群众歇息纳凉时间,深入到村落召开群众会,拉家常、讲政策、话怨气、解难题、增感情,从而提升基层协商民主与乡村治理水平。

作为秭归县“村落夜话”这种协商民主形式的发源地,杨林桥村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就把“村落夜话”的阵地从院坝搬到了“云上”,通过村落微信群把大家伙又聚到了一块儿。这不,隔三差五,在村书记王发刚和政协委员、驻村第一书记龚瑞麟的组织下,村民们积极在群里畅所欲言:

“我孙女的奶粉尿不湿不够用了怎么办?”

“我可不可以为这个抗击疫情出点力?”

“茶行子的杂草又长起来了,你们说不能打药水又不能扯草,我就想是不是只有覆一点儿土,免得草长得太快了?”          

“茶厂什么时候可以建好?我们还望着茶厂在,摘点茶叶可以就近煸茶叶。”

“我们去年栽的茶苗有些缺苗的,现在还有没有茶苗能提供呢?”

“我要提个醒儿,农时不等人,防疫很重要,但是春管也不能放松啊。”

.   .....

两个微信群,900多农户,从生活用品购买到田间管理,从家长里短到产业发展,不能当场答复解决的问题,村两委建立台账,专人负责,限时办结。据统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村通过“云上夜话”共收集意见267条,解决问题261个,6个正在解决过程中。

龚瑞麟介绍说,“云上夜话”不仅发挥了宣传引导、凝聚人心的作用,方便宣传相关政策、科普防疫知识、普及春管春耕技术,而且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互相约束、互相激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春节以来,全村共9家喜宴自觉停办,4场白事全部从简。村民自发为秭归和宜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蔬菜两万多斤、现金两万多元。

县政协主席尤庆虎对这种线上协商形式十分认可,并由县政协制定下发活动方案,要求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网上协商作用,在乡村村落、城镇社区和企业广泛开展 “云上夜话”协商活动。

县委书记卢辉要求在全县乡村村落和城镇社区推广“云上夜话”,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微信群平台就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线上协商,征求意见,回应诉求,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兴办实事,助力疫情防控,助力乡村和社区有效治理。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云上夜话 协商 春景 村落 茶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