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程淮会长致战“疫”中心武汉市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家长的一封信

2020年03月10日 20:27 | 来源: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
分享到: 

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会长

程淮教授致参加“我是防疫小卫士”公益活动的

武汉市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参加“我是防疫小卫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幼儿创意及亲子作品网络交流活动”的武汉市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一场百年未遇的特大疫情汹涌而来了!武汉,是湖北疫情爆发的中心。病毒肆虐,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都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由中国发明协会支持指导、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主办的“我是防疫小卫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幼儿创意及亲子作品网络交流活动”,得到了各会员单位、学前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和全国各地幼儿园的积极响应。

处于战“疫”中心的“江城”,许多家庭都经历了艰难的一刻。然而,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武汉幼儿园及幼儿家庭并没有缺席!在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谷传华先生的推荐下,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原副院长、武汉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夏宇虹教授向她的“名师工作室”成员和武汉市部分幼儿园介绍了分会主办的活动信息。短短一周,已有42所幼儿园参与了这一意义非凡的公益活动。而在这之前,我们发现,武汉市晨光二幼,已经征集编撰了一百多个家庭在疫情下真实感受的123篇绘本故事。包括科学认识病毒、自主建立生活好习惯、好品质守护武汉、疫情下孩子们的心愿、有关人和动物和节气等六类故事。让人惊叹,她们在逆境中的教育情怀;令人感动,武汉幼教人的使命担当!

社会生活是儿童最好的课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之所以依然可以作为我们今天的教育实践指南,是因为“生活教育理念”阐明了教育的本质、学习的途径和成长的原理。我们既要保护好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又要让他们关注现实生活,把握好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带给我们的教育契机!我们倡导以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来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应用“巧思法”中的“优选思维”,力求做到“既要...又要...”,“鱼与熊掌兼得”。我们既要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又要让家园共育不停歇。因为处在发展关键期的儿童不能等待!百年不遇的成长机会不会重来!

我们倡导以幼儿在生活中面临的真实问题为起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培养“爱提问、爱思考、爱想象、爱创造”的“四爱”儿童为主要目标,可以运用诸如“3W学习模式”即是什么(what)、为什么(why)、怎么办(how)等模式,探究这个疫情期间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在经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思想火花,形成探究问题的思维模式和创造性思维习惯,初步学习掌握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思维工具。

一位创新教育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受到声控电灯和智能语音音箱的启发,提出了“声控电梯”的设想,用来解决手摸电梯按钮传染病毒的问题;一位幼儿创意“发明”了一种智能小蜜蜂,让成千上万的智能小蜜蜂医生代替白衣战士为病人治好病;有的幼儿发明了一种“善良药水”,在大家都要杀死病毒时,她的“善良药水”却可以把病毒变成对人类有益的益生菌,变害为宝;有的幼儿,要培育出抗击新型肺炎的花,把花送给医生,医生让病人闻一下花,就把病毒杀死了,大家就都恢复健康了。闻一闻花香就能治好病,看一看美丽的花朵就心情愉悦,让病人康复,这简直就是当代医疗技术应该追求的发展方向:第一,疗效显著;第二,方法简单独特且无创伤性;第三,过程愉悦美好。谁敢说,今天有这样创意的孩子,明天不会成为未来《美好医学》的创始人呢?!还有一位幼儿,受医生防护服的启发,要发明一种“防护罩”,可以罩上医院,罩上小区,给整个武汉都罩上,还能罩住海上的大游轮,哪有病毒就罩哪里,再把防护罩里的病人治好,病毒消灭光。这是另外一种高科技“封城”,也体现了分级分类管理抗击疫情的思想…… 

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远远超出成人的想象!儿童的创造潜能,是一块蕴藏着人类智慧的巨大宝藏,正等待着那些富有远见卓识的开采者们的到来! 

我们主张:要让幼儿生活在一个真实的环境里,而不仅仅是童话世界中。要培养他们运用自己的眼睛,来真切地观察现实;运用自己的大脑,在想象中发挥创造性地改变这一现实的能力和强烈的行动意识。这样,他们才能秉承古老的智慧,吸纳现代的文明,成为崛起的新一代!

中国发明协会是在胡锦涛、钱学森等13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科学家及社会活动家的联合倡议下,经中央批准于1985年在北京成立。邓颖超同志为中国发明协会题写会名。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协会的成立大会。聂荣臻元帅担任了十年名誉会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中国发明协会顾问。

作为中国发明协会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分支机构,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热诚欢迎一切有志于儿童创新教育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学前创新教育事业中来! 

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创新人才特别是创新英才为宗旨的教育。创新英才最重要的特征,并不是他们的创新思维,而是创造性的人格。这种人格特质,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每每在迎接挑战、承担责任、排除万难的过程中,行动果敢、富有创新、力克时艰。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新英才。

创新英才必须从小培养。因为儿童是成长着的民族,成长着的国家,成长着未来!培养儿童的创新素养,是从源头上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保护、启迪与发展儿童的创新能力就是把握了国家与民族未来发展的命脉。而创新英才从来不会在温室里成长,只能在风浪中磨练! 今天,他们若有主动参与社会实践的适宜体验,明天,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时,才能堪当大任,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一个机构、一个人的历史是用自己的生命来书写的。

这是一次非常时期的教育探索,

这是一场终身难忘的心灵体验,

这是一篇创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是所有参与者面对百年未遇灾难的人生答卷……

武汉,作为中国幼教的发源地,使命在肩!

我们要在保护好幼儿生命健康的同时,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交上中国幼教人、武汉幼教人的一份历史答卷!

让我们一起书写中国幼教的传奇故事!

让我们一起迎接世界幼教的美好明天!

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会长

你们的朋友 程淮

2020年3月8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