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读浙江象山2封助疫感谢信 悟到家风的核心是积德累善

2020年03月11日 14:09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万紫千红。3月5日,笔者看了励茂平主席发来——宁波市象山县工商业联合会寄给京津冀象山商会和藏象集团的2封感谢信,居然讲的是同一件事。出于好奇,采访了藏象集团董事长孙昌杰,悟出了宁波企业家、艺术家“积德累善”的深刻内涵。

1

2

3月5日,笔者拨通了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励茂平的手机,他说正在该县西周镇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笔者问到该县复工复产是否缺口罩时,他旋即说道:之前我们象山很多企业和个人想方设法买口罩捐赠给全国各地新冠肺炎严重区域,而现在正值我县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需要大量口罩,从连日来走访的企业情况来看,口罩仍属紧缺物资,基层商会和企业家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购买并定向赠送,甚至有身在异地情系家乡的在外创业者也在主动购买对接捐赠,如孙昌杰得知象山复工复产急需口罩时,几番周折购的1万片口罩免费捐赠给我县,真是雪中送炭。励茂平主席还把2封感谢信发给了笔者,希望笔者通过媒体宣传,传达对各界援助的感激之情,并呼吁更多的“城市合伙人”早日返象创业。

随后,笔者从京津冀象山商会证实了这件事,让笔者直接联系孙昌杰。

义以为上,群己统一;以天下为己任。3月5日中午,笔者电话采访了孙昌杰。头次电话被谢绝采访,第二次拨通电话,孙昌杰讲到:这次武汉封城、全民抗疫奋战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中表现出我国党政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生命安全的大无畏精神和全民统一宅家做贡献的精神,鲜明地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少医护人员挽救了生命,视死如归;多少勇士甘冒死亡危险,义无反顾;多少党员干部顾不上抢救自己的亲人,日夜戴口罩坚守岗位;多少公安干警不分昼夜守护在高速口道路口等检测;多少基层干部冒着寒风守护小区和村口,为了防止外来者肺炎传入;全党全民奉献爱心,捐钱捐物……我为家乡捐1万片口罩微不足道,不值的采访和宣传,你们笔者要多报道一线抗疫救援的勇士!

孙昌杰的一番话耐人寻味,让笔者感到这场抗疫战,远非简单的“珍惜生命”4个字可以概括。这场抗疫战表现的是超越对个人小我物质生命的珍惜,把群体大我、抗疫的生死放在了第一位,为抗疫不惜“成仁”“取义”的崇高精神追求。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精神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的弘扬和发展。

武汉封城至今1个多月来,笔者接到全国各地打来捐款捐物、捐书画作品慈善拍卖等慷慨解囊事迹上百条次,笔者来不及逐个采访,现只能在这里简单点到小部分在甬企业或个人:宁波象山籍人土王启善,春节期间组织全国28个省级公司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集了共计41198副医用护目镜,总价值达400余万元;他还通过自身渠道资源优势,多方筹措、紧急组织,驰援疫区。

浙江赵永生向镇海新城管委会捐赠消毒液价值20万元,他又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水等物资:捐韩国KF94口罩300只、医用口罩200只、医用手套5000只,再捐医用手套5000只……2月5日开始,赵永生通过镇海慈善总会陆续捐了很多防疫物资和现金。

宁波陈健苹与同级宁波总裁班同学共同发起爱心募捐,24小时募捐13.58万元用于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防控重点岗位医务人员,保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笔者。她还与宁波市女企业家协会共同为前线“白衣战士”捐赠了200箱,总价值20万余万元的巧克力、威化饼干等爱心物资,为宁波的前线医务人员补充能量。

宁波书法家周芳,2次捐铁皮石斛系列产品价值50余万元至武汉,向当地也捐款了,还书写多幅书法献爱心;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教授李采姣,正月初一开始创作《献给抗疫勇士们的花和果系列》多幅作品献爱心,用于抗击疫情。

宁波市杨晋良,疫情期间,心系一线抗疫团队,企业开工后,紧急牵头研发了浙贝润肺茶,采用五龙明珠绿茶,以及海曙本地产浙贝,调配而成。具有润肺养生的特点。前后支援了当地派出所、卫生院、交警队多个志愿者值班站点,不遗余力,共支援出约1000份浙贝润肺茶物资。宁波市鄞州区林燕敏,想方设法买到2千片医用口罩,连续几天跑到附近小区门口把口罩送到需要的市民手中。

写不完的是慷慨解囊的宁波爱心人士,前赴后继……

积德累善。治家似乎不见得比平天下容易。这次疫情,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广大党政干部身先士卒带头捐款有何深意?这让笔者想到左宗棠,他的战略水平之所以高人一筹,在于他的思维方式与常人不同:一地的事情,他习惯放进全局中去分析;一时的事情,他放进历史中去考察。个人的繁衍,家族的兴衰,一生的尊卑荣辱,看上去很了不起,其实真看清楚了,也只是历史中的一小段。世上没有谁可以无缘无故地崛起,也没有谁会无缘无故地衰落。崛起还是衰落,从祖宗那里可以找到原因。祖宗如果做了很多有益于社会的好事,则个人的成长环境,从小健康积极,这样的人走进社会,帮助他的人就多;反之则不然。积德成善,有益于社会的家族崛起;无德有恶、有害于社会的家族兴旺。要想给到后人最好的遗产,唯一能做的就是积德成善。后代“蠢而多财”,必然导致“蠢而寡财”,选择“贤而寡财”,就有希望“贤而多财”。家风胜于家教、家规、家法,在于它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宁波山海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这次自愿捐款捐物、行善积德的宁波籍人士还有很多,归根结底就是一种优良的“家风” ;家风说一千道一万,核心就是“积德累善”。(文 /洪斌 洪紫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作者 口罩 宁波 象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