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市州满一月!这些硬核做法值得点赞

2020年03月11日 14:1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月10日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连日来,19个省区市数千名医务工作者分批赶赴湖北16个市州,投入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从改建ICU病房到专家组远程会诊危重症病人。

截至3月10日0点,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连续五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一个月内,各省集中优势资源,精锐尽出,这其中付出了怎样努力?

医疗队前往一线

全力收治危重症患者

湖北黄冈毗邻省会武汉,也是湖北省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这里医疗力量薄弱,危重症患者较多。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集中收治当地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战场,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每时每刻都在“打仗”。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朱薇霖:“到这里来,真的就像战士一样,没有什么是你不会的,也没有什么是你搞不定的。”

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还有山东支援黄冈医疗队,为了尽可能多收治重症患者,山东医疗队用两天的时间改建了一个有18张床位的重症病区,负责的ICU总床位数达到30张。

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负责人周蕾:“在普通病区偏重的病人,在病房只能得到比普通病人更高一点的加护治疗。被转到重症监护病房,他们能得到更高级的生命支持保障和更高级的呼吸支持保障。”

浙江在对口援助的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也改建了一个ICU病房。浙江对口支援荆门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利民说,现在,在他们改建的ICU病房里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第一位使用“人工肺”(ECMO)的患者,已经能下地活动。

刘利民:“(患者)2月4日上ECMO,2月18日转到ICU,经过三天治疗,20日撤掉ECMO,27日撤掉呼吸机。他已经在床上躺了30多天,肌肉都萎缩了,我们把康复也结合进去,这样他能够慢慢地下地走路,我们判断他很快就会出院。”

后方专家远程会诊

省内医疗资源全力支援

25岁的小雪是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暴发之初,她第一个报名参加重症病房的护理工作,后感染新冠肺炎。2月7日,小雪被收治入院,随后病情恶化。2月23日,远在千里之外的钟南山院士通过远程会诊平台给小雪进行了诊疗。

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黄道政:“钟南山院士连线进行了一个深入地会诊,调整了方案,后续治疗非常顺利,小雪恢复得非常快,没有再发烧,呼吸困难的情况逐渐改善。”

3月6日,专家一致确认,小雪达到标准,治愈出院。像小雪一样,接受专家组远程会诊的病患不在少数,这也成为各医疗队救治危重患者的一项重要举措。

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截至3月9日,黄石大冶市已连续15天无新增病例,已属于湖北中风险地区。

3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疾控组来到大冶市郊区的两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走访发现,由于发热留观病人人数不断减少,这两处场所已改作出院患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医疗队疾控组组长陈勇介绍,目前大冶市每天解除隔离的人数已经超过了进入隔离点的人数,疫情防控态势向好,但现在仍不能放松警惕。

陈勇:“现在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可能会有一些复阳病人出现,所以我们特别关注康复病人的隔离情况,要管理好这部分病人,同时对复阳病人做好医学观察。这相当于是他们回归家庭的最后一关,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一关过好。”

从医疗物资到生产生活物资

各省“搬家式援助”

在物资保障方面,各省医疗队则纷纷“搬家式援助”。重庆向孝感支援了大批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和春耕生产物资,总价值超过3500万元。

重庆赴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领队梅哲:“我们连夜征调‘人工肺’(ECMO),用汽车‘千里送肺’驰援孝感;支援N95口罩等大批急缺医疗物资设备,总价值超过1500万元。重庆各界捐赠急需物资总价值达到2000万元,包括2台负压救护车、10台应急车辆、大批食品等。同时,主动助力孝感恢复春耕生产,支援96吨化肥。”

正是有来自全国的支援,目前,湖北省低风险市县增加到45个,中风险市县为19个,高风险市县剩12个。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湖北除武汉外的地市已有5日没有新增病例,其中神农架林区、咸宁、仙桃市、襄阳市均已连续超过14天没有新增病例。湖北全省无输入性病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支援 湖北 医疗队 医疗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