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徐军美:给孩子留下精神力量更重要

2020年03月11日 14:33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在线:上一线时想到过死吗?担心吗?

徐军美:经历了一个过程。

说实话,出发前,援鄂抗疫要求强烈,决心大。没有多想,就满怀信心来武汉了。

坐着紧急医学救援车,行驶在京珠高速上,路上车不多,越靠近武汉,车就越来越少。进城后,可以说一片萧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光荣地牺牲在抗疫一线。这时候,突然想起,我还根本没有做好牺牲准备啊!

教育在线:有压力啦?

徐军美:是啊。母亲已经走了,老家还有81岁的父亲,可敬的93岁的岳母,他们怎样办?妻子,儿子……万千思绪在心头涌起。转而想起古人讲的自古忠孝难两全,这句话真实不虚啊!

教育在线:我知道您率领的团队在方舱医院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当时是如何面对和调试这种心理压力,渡过难关的?

徐军美:真正使我深深感动并彻底改变想法的,是前段时间新华社发的一张照片和照片背后一位小护士的故事。湖北郧西县店子镇医院护士江世娥,送病人到90里外的县人民医院。返回路过家门口时,丈夫抱着9个月大的孩子,给她送饺子。她怕病毒传染,背对着丈夫和孩子吃饺子,和孩子相距约三四米。我想,这饺子,她一定是含着泪水一起吞下去的吧?但是,还不能有哭声,因为孩子还小,不能影响孩子的笑脸。我给这张照片取了个名字,叫《护士》。我认为,可以和英国的著名油画《医生》媲美。她把一名普通护士的家国情怀映照得淋漓尽致,带给我很深的触动。

一位护士,从正月初二起至被拍到的那一天,连续工作已有25天,容易吗?这样辛苦,估计薪水也不高,容易吗?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的心豁然开朗,我感到无比的轻松,我放下了包袱,真的!我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治病救人的抗疫战斗中。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实现了当初的目标。

教育在线:经历这一次战“疫”,您的生命会发生一些改变吗?

徐军美:最大的体会是生命确实很宝贵。自己的生命重要,家人的生命重要,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世间事物都美好,生命最美丽。非常荣幸的是,我是一名医生,我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世上美好的生命付出艰辛、努力地服务。想到这一点,我感到无比幸福。

教育在线: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徐军美:因为你那么切近地看到生死就在你身边集中地发生。谁都不知道,下一刻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大家确实在经受着生死考验。那么鲜活的生命,说没就没了。方舱医院接受的主要是轻症病人,但他们的家人中常有患重症的。有个女病人,听说丈夫在另外一个医院重症去世,号啕大哭;也看到一个病人,听说母亲去世后冲出门去,我们有学过心理学的医生赶快过去沟通安抚。这些生生死死的集中发生,确实会给你带来冲击,提醒你去思考一些问题。当然每个人的感悟会不一样,但一定会有感悟。

教育在线:您认为,影响自己精神世界的恒久力量来源于哪里?

徐军美:一个人的成长,得益于许许多多的、方方面面的因素。但我认为,儿童时代父母亲的教育至关重要。

我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用朴实的行为做表率。我1963年出生,当时家乡还比较贫困。为了吃饱饭,生活过好一点,父母特别勤劳。父母爱劳动,我也爱劳动。我记得6岁那年夏天的一天,父母出工晚上还没回。为了减轻大人的负担,我就煮饭。人不够灶高,就搭凳子。饭是煮熟了,但糊了。我妈说,糊了也比生饭强啊,至少能吃,要表扬。从此以后,煮饭、扫地等家务活,我都干,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干好,让父母满意。现在的父母亲是不可能让一个6岁的孩子来做煮饭等家务活的,担心危险。我们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

劳动使人变得勤勉、勇敢、善良,也使人变得心灵手巧,以至于我当医生后,诊断准,动手能力强。到现在,科里的老少医生们都还佩服我的动手能力呢。现在回想起来,是劳动锻炼了我,教育了我,使我在身体、智慧、动手技能等方面全方位高质量地成长。我热爱劳动,更感谢和热爱父母,是他们给了我劳动的机会。

教育在线:结合您从此战疫中的感悟,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您会更强调什么?

徐军美:至于孩子,我想,留给他精神的东西更重要。无论是作为救人者的我们还是与疾病做斗争的病人,你会发现,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第一。他必须拥有,如果没有,在关键时刻就会撑不下去。

照片中小护士蹲着的姿态并不是昂首挺胸,面对9个月孩子的小调皮小可爱,甚至还有些忧伤。但是,她的精神力量很强大,也影响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

(徐军美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务理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孩子 徐军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