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报告:沌口方舱完美休舱!

2020年03月11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11日电(记者  凌云)“阶段性胜利,休舱状态,今天下午去武汉市指挥部接受指令……”3月10日一大早,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副院长、九三学社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支社副主委、重庆市政协委员郭进军就在市政协提案委微信群里向大家报“平安”。“期待你们凯旋!”委员们纷纷为他和他所带领的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点赞。

1

2

3月8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休舱。这一天刚好是重庆医疗队执行总值班,30余名医护人员进舱,在所辖病区、出院处、消杀处、缓冲间监控室等地坚守至最后一名患者出院。第二天,郭进军在他的“战地日记”中满怀激动与兴奋地写道:“虽然今天距离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已经过去了一天,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处于兴奋的状态,因为我们可以自豪地报告——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

郭进军告诉记者,2月15日,他担任领队的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102名队员驰援武汉,迅速与5个省(市)的医疗队共同接管沌口方舱医院。“医院共990张床,重庆医疗队管理床位最多的第三病区。”

令他倍感欣慰的是,自2月17日晚21:00,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入舱收治患者以来,经过22个日夜的艰苦奋战,截至3月8日,重庆医疗队所管理的病区累计收治216名患者,完成CT检查243人次,核酸检测386人次,治愈出院162人,转至定点医院54人,累计治愈出院率75%,圆满完成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目标。

“医疗队分成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各负其责,救治工作齐头并进,有序开展”,作为领队,郭进军与医疗队战友们入驻沌口方舱医院后,便争分夺秒地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而队员们进舱战“疫”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郭进军的心。每天,从第一名队员开始进行进舱准备,到最后一名队员脱防护服出舱,郭进军和各组组长都在现场全程关注。他持续了解方舱内外工作情况,和队员们沟通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向方舱指挥部反馈重庆医疗队的建议。“医疗队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均被指挥部接受并进行改进。”

到3月5日,方舱还剩患者90人,由于病区大半患者已经出院,部分留舱病人情绪发生了一些波动。郭进军和医疗、护理组长以及队员们一道进舱做工作,他们和剩余患者面对面交流,对他们的病情进行分析、对为何留舱观察进行释疑、对方舱内病情观察和注意事项进行宣教、对出院后隔离点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释,获得了患者们的理解和支持。

3月8日,与最后一批出院和转院的患者们挥手告别后,医疗队战友们没有马上休息,而是一起动手,将方舱医院内剩余的所有物品整齐归类、消杀打包,原地封存……他们收到的最后指令是所有方舱医疗队原位原地休整,保持战斗一线状态,等待上级指令。

回顾22个日日夜夜,郭进军不无感慨地说,大家克服了初期入舱时的紧张和不适,随后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最后完美休舱,取得阶段性胜利,每个人都是热泪盈眶。

他在“战地日记”中充满信心地写道:“现在重庆医疗队原地休整,但我们没有松懈,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期待春暖花开一起到武汉大学看樱花的日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