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剑力:有序恢复生产 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2020年03月11日 14:51 | 作者:李剑力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李剑力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关键阶段的各项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既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清楚认识、科学分析,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发展刻不容缓。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因此,必须高度警惕,不能麻痹松劲。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是短期的,我国经济总体上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坚持分区分级防控,有序精准复工复产。当前形势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疫情防控情况变化很大,会形成低风险区、中风险区和高风险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效处理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关系,制定差异化策略,分区分级分类施策,动态管理,防止“一刀切”。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有序精准复工复产,要抓紧出台扶持政策措施,积极创造条件,让政策措施跑在受困企业前面,特别是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用工用料、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等综合配套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稳定提升“三农”工作。我省是农业大省和农产品大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受阻,出现饲料进场难、雏禽上市难、蔬菜进城难、农资下乡难、农业企业用工难等问题。当前,要准确分析研判疫情影响,积极引导农民抓好春耕备耕,恢复养殖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障农资生产供应和运输,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开展线上农业种植养殖技术指导等多方面举措,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及流通和配套,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同时,加强农村治理,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要坚持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业企业倾斜,切实促进农民多方面就业创业、多渠道增收致富。

因势利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我国很多行业正面临调整期,尤其是外向型产业。这次疫情影响又促进了许多产业的结构性变化和经营模式的转变,如“线上经济”对“线下经济”的加速替代、“免费”业务对“收费”业务的加速取代、“智慧城市”对“传统城市”的加速替代等。可以说,疫情在对消费服务业和传统经营模式带来显著冲击的同时,也在倒逼我国产业变革和经济转型,信息化、智慧化发展将进一步加速。短期来看,医疗信息化、在线办公、线上教育、线上游戏、网购服务等线上产业直接受益。中长期来看,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加速我国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智能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以及5G网络建设将会加速发展。因此,只要加以政策引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加快经营模式创新,转变消费结构和模式,必将塑造出我省经济发展新优势。

多策并举,促进外资外贸发展。要科学评估、准确研判疫情对我省外资外贸可能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及早应对、多措并举,在服务保障、财政政策、外贸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完善外资外贸在当前和今后两个阶段的推进策略。要贯彻落实好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在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保障的同时,优化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继续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加快办理手续,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同时,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指导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供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探索试点市场闭市期间成交新渠道等。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疫情期间,“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情有可原,因为这对应对突发事件行之有效。但疫情过后,经济发展还是需要更多地依靠“看不见的手”发挥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为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快地恢复经济发展秩序。目前,从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目标来看,我们的营商“软”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司法服务体系、社会诚信体系、专业服务体系,引导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政务水平,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要在减税降费、市场准入等方面消除各类隐性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降低企业的经营负担,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防控 经济 企业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