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焦点 焦点

北京一快递员出席“国字头”发布会,取件居民认出来请求合影

2020年03月11日 15:24 |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分享到: 

黑色西装中,一抹蓝色十分显眼!昨天,家住雄安、在北京务工的中通快递公司“快递小哥”李杰穿着工作服,受邀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快递小哥

李杰是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的一名快递员,从事快递已11年。今年春节,公司在全国主要城市安排网点和快递人员值守,家在雄安的他,便主动留守北京。“我觉得面对这么大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付出一点力量。我想300万快递小哥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

头一回参加发布会,李杰有点紧张,简短的一个问题,他停顿了两次,一旁的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及时救场:“大疫面前,快递小哥体现了担当。他们一个人上门,就能减少我们一百个人出门!”略微缓过神的李杰接过话茬,“我们最朴素的想法就是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就是为国家做了一些贡献。”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安全,中通快递制定了严格的制度,为快递员们配备了口罩、消毒液和手套防疫物品。“我们每天都要检测体温五六次,我们的运输工具和作业场所每天至少经过三次消毒。”李杰说。

前两天,李杰给一位老奶奶送完快递,老人拦住他,“小伙子你先别走,给你两个口罩吧!现在疫情比较严重,你要自己注意安全,多做一些防护。” “当时我的心特别温暖、特别感动。”李杰说,“我感觉这份工作特别值得,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

“一些小区不让进,导致快件量锐减”,这是李杰目前最烦恼的事儿,他说:“能否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让快递员进入社区,这样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

昨天,“‘快递小哥’出席国务院发布会”还登上热搜,超过十万网友为李杰点赞。“快递小哥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缩影,是榜样!”一位网友留言。

“电视上看到的快递小哥是你吧”

快递小哥李杰今天一早就赶到网点上岗了。早上不到7时,本报记者来到中通快递北京海淀区厂洼路网点,跟随李杰分拣快件,查看清单,为周边市民送货。

早上7时,许多店铺门还没开,西三环北路厂洼路上的中通快递营业点已开门分拣快递了。戴着口罩、手套的快递小哥,边查验货物,边用消毒液给快件消毒。

“疫情期间,公司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每天快递员测量体温后,才开始分配任务。”快递员李杰一边熟练地分着快件,一边向记者介绍。

快递

今天上午,李杰来到小区门口,等候居民取件。 本报记者 甘南 摄

“自从上了发布会,找我采访的媒体有点多,所以同事们帮我分担了一些。今天,送四十多件包裹就行了,这比我平时的工作量少了一半还要多。”李杰腼腆地笑了,就像他在发布会现场一样,有点紧张。

虽然分的包裹少了,但李杰一点也不马虎,小心翼翼捡起、扫码、摞进快递车内……到了8时30分左右,李杰做好了送货的准备,骑上他的电动车出发了。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请到门口来取一下。”来到西三环北路小区门前,停下车的李杰照着单子一个个打电话,确认收件人,并将快件分类。李杰告诉记者,他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周边的几个小区收派件,从早到晚,都不闲着。

“昨天在电视上看到的快递小哥,是你吧!能不能帮我合张影?”“上新闻啦,太厉害了!”到小区门口刚待上几分钟,李杰就被居民们认出来了。几位居民主动过来和他打招呼。

来自河北雄安的李杰,已经在附近送了11年的快递。“时间长了,一部分居民和客户跟我也熟悉了,有的慢慢成了朋友。”李杰说。

站在小区门口等候居民来取件时,李杰提起了他呼吁的初衷,“快递本身是服务行业,要送到客户手上才能让客户感到方便。平时一个小时就能派完快递,现在要花三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派件效率比平时慢了不少,还存在扎堆取件的风险。另外,马路边摆摊式的送快递,不安全也容易丢失,遇到下雨等恶劣天气,快递容易破损。”

到了9时45分,大部分的快件被居民取走了,但所有快件被取完,还得等很久。李杰说,每晚结束工作后,跟父母通视频电话,是他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父母很支持我的工作,但也经常提醒我做好防护,老人比较担心,发个视频,聊会儿天儿,会好一些。”

“我喜欢旅游,春天到了,希望疫情结束了,休息时间能够去爬爬山。”李杰满怀期待地说。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任敏 张航 实习记者 师悦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