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大省山西将建中国首家文物安全巡检队

2020年03月11日 1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文物大省山西11日发布2020年工作要点,“数字化”作为高频词成为2020年山西文物保护工作的关键一环。此外,山西还将组建全国首家常态化、专业性文物安全巡检队伍。

2020年,山西省将采取“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全国首家常态化、专业性文物安全巡检队伍,对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保省保文物单位实现全覆盖巡查。

在文物安全方面,山西将在2020年内建成国保、省保文物安全数字监管系统,逐步延伸覆盖全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实现文物安全监管可视化、信息化、标准化,全面提升预警防范效能。

出台《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指导意见》是山西省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此举将规范开展重要国保、省保及濒危彩塑壁画数字化采集工作,逐步实现全省文物数字化保护全覆盖。

针对流失海外的文物,山西省将建成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革命文物、山西流失海外文物等公共数据平台和直属博物馆资源共享系统,建设山西省文物遗产综合应用平台,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管理、研究信息化整合共享。

围绕考古、古建筑和博物馆三大门类,山西在2020年将集中力量在华夏文明起源、晋文化研究、北朝民族融合研究、古建筑和彩塑壁画、青铜文化研究中形成山西优势,推进佛光寺东大殿修缮保护工程,启动20处国宝级文物动态监测预警和保护展示利用工作。

山西是中国的文物大省,目前山西共有国保单位531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山西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文物资源富集区,是中华文明基因库中不可替代的文化重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山西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