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俄政府机关报:西方反华势力试图将疫情责任推给中国

2020年03月11日 16:2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博雅琪】近几天,曾刊登“中国加油 我们在一起”彩色海报的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网站连续发表多篇文章,介绍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批驳反华政客借机抹黑中国言论。在8日最新报道中,该报还展望称,中国的疫情防控出现明显向好趋势,各地有序推动复产复工,随着春天的到来,中国抗“疫”之战迎来了新局面。

在这几篇文章中,不少关注点都被放在了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上。发布于3月7日的“反华政客企图让中国为疫情‘背锅’,国际社会不答应”文章提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扩散,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等国际团体和国际组织都纷纷发声,认为中国作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

“疫情期间,中方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保护在华留学生”,《俄罗斯报》6日以此为题,援引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新闻专员叶戈罗夫的话介绍了一个细节说,疫情发生后,仍有不少外国留学生选择留在中国。“据最新报道,现在仍有大约6000名俄罗斯学生待在中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选择离开(中国),也有很多人决定留下来……目前形势稳定:中国所有大学都会就有关俄罗斯学生(健康)状况和生活条件提供相关实时透明信息。他们的父母也都安心了。”叶戈罗夫说。

然而,《俄罗斯报》注意到,尽管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工作做出了客观积极的评价,仍有一些西方国家将疫情“政治化”,阻碍抗“疫”国际合作。《俄罗斯报》7日发布的文章就提到,部分西方反华势力和政策制定者试图将疫情相关责任推给中国,这是对中国发起的一次“新的攻击”。

文章认为,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不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这么做,不仅是对所有善意支持的回报,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的高度负责,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事实胜于雄辩。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中国从未缺席。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俄罗斯报》在8日发布的一篇报道标题中形容说,“中国这场‘抗疫之战’正迎来春天”。文章开篇直接引用几组数据称,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出现明显向好趋势,各地有序推动复产复工——截至3月7日,中国95%的金融机构以及超过90%的后勤机构都已恢复工作,餐饮业也逐渐活跃起来。文章表示,随着春天的到来,中国抗“疫”之战迎来了新局面。

另一方面,针对外界质疑疫情影响中国经济的声音,《俄罗斯报》也在近日刊登的文章中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上述介绍不少留学生疫情期间选择留在中国的文章表示,专家普遍认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内需和外贸所涉及的相关行业将持续为外籍人才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因此,观察家们确信,在华外国留学生们不必担心未来在中国找不到工作。

此外,《俄罗斯报》在8日刊登的文章中也提到,多国各界人士表示,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前景是乐观的,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韧性抱有信心。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携手并肩,合奏出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疫情 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