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赵仕诚:“有险让我上”

2020年03月11日 1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11日电题:民警赵仕诚:“有险让我上”

新华社记者冯国栋

11日的汉口民权街,阳光普照。一座座老房子,狭窄的巷子,闪着明亮的光。一个多月前,同样的地方,却是另一番景象:

两个身穿防护服的人,正把住三楼阁楼里的老人一点点往外挪。空间小,老人又胖。他们举着老人慢慢往下送,交给二楼队员后,又赶紧跑到一楼把老人接过来。救护车把老人运走时,护目镜上的雾气还没散……

这一幕发生在2月3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大龙社区。当天,民警赵仕诚和队友紧急转运了一位老年危重病人。

“教导员,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您在犹豫让谁上、不让谁上的时候,请先安排我上!”武汉疫情发生后,赵仕诚向派出所教导员汪忠华提出请求。

赵仕诚是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民权街派出所民警。他当过15年空降兵,做警察10年了。疫情发生后,他往返于居民小区、隔离点、医院、派出所,从未离开辖区半步。

大龙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有3万余居民,大多是中老年人。小区实施封闭管控后,只留一个出入口,人员管控压力非常大。

社区一对老人正要出门,被赵仕诚看到了。他上前耐心劝说:“老师傅,请您先把口罩戴好。现在是非常时期。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也是为了您的安全。”

老人告诉赵仕诚:家里有个智障儿子,一家三口挤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连个活动的空间都没有。

赵仕诚静静倾听,3分钟的牢骚发完,老人的气也消了。“算了,你们也不容易。回家去了。”

赵仕诚还曾遇到过一位居民,一个人独居在家,女儿在汉阳,无法来看他。老人跑到卡点,不问青红皂白就与赵仕诚一通吵。

吵完了,老人说:“在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说完,老人径自回家去了。

高峰的时候,赵仕诚每10分钟就要劝阻一次找理由出卡口的居民。

“绝大多数居民在家待久了,找个人发泄一下罢了。无论怎么骂,我们也不会生气。”赵仕诚说。

对于不听劝阻,甚至恶意冲闯卡口的人,赵仕诚就会和同事将其强制带到派出所进行训诫,“这样的情况有,但很少。”

赵仕诚说:“换位思考,百姓在家隔离久了难免会心烦意乱。现在咬牙在做的,就是态度端正,保持清醒。”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赵仕诚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