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他当院长,老师却表示同情、亲朋好友直呼可惜……

2020年03月11日 11:27  |  作者:孙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的医学泰斗裘法祖先生曾经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是人世间最崇高、最值得尊敬的人,医学是最有人性、也最有前途的职业。由是如此才有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这句千古名言。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尚医氛围,推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让医学回归本源,人民政协网推出大型医学人文栏目《尚医》。每期节目,我们将邀请一位医学名家做客人民政协网演播间,畅谈从医经历,讲述医学人生。

一头银发

一身正气

一生从医

一心一意


他,就是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

赵平

01

赵平并非从小立志学医,是因为那个特殊的时代让他不由自主地走上了医学轨道,这一走就是40多年。


刚成为实习医生时,尚未亲眼目睹病人的死亡,对生命还缺少深刻理解的赵平,有的是满腔热忱和对医疗科学的美好追求。然而,直到有一天他参与治疗的一位年轻的白血病患者在他面前闭上双眼的时候,他意识到,生命在疾病面前显得那么脆弱。他发誓要成为一名最好的医生。

02

他刻苦磨炼,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医疗技术不断提升。在面临个人名誉和患者生命的选择时,他总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后者。一次,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因胃部肿瘤引起大出血,生命垂危。这种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极高,一旦失败,必将母子双亡,自己的名誉和声望也会遭受损失。他坚定地将病人推上了手术台,最终母子成功地保住了生命。

03

然而,这样一个敢担当的人,在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的任命时却犹豫了好几个月。他的老师——我国著名外科学专家、北京医院名誉院长吴蔚然特意打来电话表示同情,亲朋好友对此也感到惋惜。最后还是时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的巴德年先生的一席话改变了他的想法,让他安心踏上了医院管理之路。


赵平当院长为何惊动了吴蔚然、巴德年等医学大家?巴德年院长到底跟他说了什么,让他决心走马上任? 


 

总策划:张宝川

监制:张磊 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文案:孙歌

视频:宋宝刚 韩月 汪凯 赖仁杰 周通 孙歌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院长 医学 老师 表示同情 亲朋好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