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全国政协委员刘新乐呼吁:加大投入和应急物资储备,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2020年03月12日 14:41 | 作者: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说,“这就要求我们在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同时,对这场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带来的教训和启示,进行及时反思和改进。”

刘新乐认为,此次疫情暴露出的“重治轻防”的思想观念严重阻碍着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对公共卫生资源统筹、体系建设、条件保障等工作重视不够,导致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应急保障、人才队伍、装备储备、监测预警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另外,由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改革,对公共卫生系统的人员稳定造成较大冲击。

“政府财政预算明显倾斜于临床治疗,而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的财政投入不足。”刘新乐告诉记者,“人才严重不足,人员待遇较低,也在制约着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公共卫生机构不以盈利创收为目的,是一类公益事业单位。我国相当数量的公共卫生机构,由于财政拨款不足,人员待遇明显低于同一地区其它部门。近五年来,国家取消了几乎所有疾控机构收费自留技术服务项目,导致原本就偏低的收入再度削减。

为此,刘新乐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

提高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认识,加大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摒弃“重治轻防”的观念,切实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完善硬件设施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和待遇提高,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强化物资保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因此,各级政府要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储备,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将其纳入财政预算的经常性支出项目。要加强物资储备的统筹管理,建立科学、经济、有效的储备机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应急物资计划、采购、调用、补充等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建立卫生应急物资盘存、更新、维护保养等管理制度。

健全监测网络,提高预警能力。要建立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的协同合作、信息共享机制。公共卫生机构要综合利用各种监测资料,组织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分析疾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及时对突发急性传染病进行预警。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传染病病房建设等工作,提高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意识,强化首诊医师负责制。医防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才能联合预警,提高预警效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公共卫生 应急 物资 储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