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促进有序复工复产的“政协担当”

2020年03月12日 18:35 | 作者:​通讯员 何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中央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点。合肥市政协广泛动员,发挥政协优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让企业“动起来”、经济“活起来”。

精准调研获“良策”

通过实地和网络调研,合肥市政协整理了上百条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信息和建议意见,起草了多份调研报告。3月5日,在安徽省政协围绕“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远程协商会上,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交流了意见建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3月9日,一份由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牵头撰写的《关于推动全市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建议》的调研报告送至合肥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政协,对促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调研报告提出四个方的建议:加强服务指导,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落实力度,制定精准帮扶政策;着力稳定消费,充分挖掘各级各类消费潜力;培育新业态新服务,加快新经济模式落地应用。

这些建议,既充分反映了全市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又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措施。

担当复工复产的先行者

根据前期调研情况,为进一步动态掌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委员企业复工复产,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在3月5日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三十三次主席会议上,合肥市政协决定开展“推动委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自3月6日开始,为期一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率领四个调研组,对全市154家委员企业开展调研。调研活动采取上门走访、小型座谈、电话或网络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认真梳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广泛征求政府在扶持政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委员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寻找“良方”,让委员企业争做先行者、显担当。

3月10日,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再次率队深入委员企业西伟德宝业(合肥)合资公司、合肥天源迪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合肥禾润溶液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员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日,市政协副主席张小樵带队赴安徽新汇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徽巨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复工复产进行实地调研。

3月11日,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姚亚妹主持召开了一场围绕“推动委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视频调研会,参会人员就委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遇到的困难、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政府在扶持政策、社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形成了众多很有实际操作的建议和意见。

提质增效显“担当”

近一段时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政协委员们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建言资政,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基层治理等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经市政协研究室遴选,陆续通过反映社情民意载体《委员建言》编发,呈报领导和送有关县(市)区、部门参阅。3月10日,安徽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对4件《委员建言》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早落实解决。

合肥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力密集和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优势,及时将有序复工复产确定为近期重点选题,发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广泛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实际困难和解决良策,并以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进入党委政府决策环节,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精准性,切实做到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合肥市政协将瞄准工作重心、继续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献计出力,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建言献策、出招助力、凝聚共识的工作,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复工 复产 市政协 调研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