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余姚的北大门,我们得守住

2020年03月12日 18:38 | 作者:鲍蔓华 通讯员 吴珍 马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任在肩,奋战一线,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和同志们,发动各村干部和老百姓,坚守临山,全力守护余姚的‘北大门’!”1月21日下午,浙江省余姚市召开第一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后,临山镇马上成立了领导小组,余姚市政协委员孙奇作为分管教文卫工作的副镇长,担任镇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疫情与医疗治疗组组长。虽然调任新岗位还不到3个月,情况还不是很熟悉,但这个担子必须扛起来!孙奇立下了军令状。

7

“这些天我可能都不回家了,要住在临山。”孙奇在电话里和家人简单交代了几句就投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孙奇带领镇教文卫办公室干部,会同综治办同志、镇派出所干警和卫生院医护人员,一边建立排查数据库,一边开启排查工作。镇、村(居)干部、网格员,迅速组成排摸工作小组,充分依托各村组建的361个微网格,严格排摸全镇居民4万余名,并将户籍为湖北地区(重点是武汉及周边地区)的重点人员逐一排查、核实、登记入册、汇总上报。

2月1日上午9点半,临山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正在部署“清楼行动”后的下步工作。“余姚临山……顾XX、俞XX(母女),建议隔离住院观察,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叮——”,闻声打开手机钉钉,《新冠-病例公卫联系单》跳了出来,2个留观!孙奇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孙奇必须把这个突然收到的消息立刻向书记、镇长汇报!可会议还没结束,怎么办?……还好,快了,快结束了,三五分钟应该就会结束了,孙奇一边焦急地等待着,一边在脑子里快速地搜索着……

“清楼行动”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里好像没有“顾xx”啊。孙奇思量着,“难道是我们查漏了?”一个个村、一户户人家,在孙奇的脑海里一一快速闪过。再查!再细查!

“顾xx一家,是23日从广州旅游回来的。”会议一结束,孙奇马上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了汇报。

“马上查密切接触者!立即隔离!不能向外扩散!”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书记王明江和镇长胡建当机立断。时间就是生命。半天时间,孙奇和派出所的同志一起根据镇数据共享机制,连同联片领导和顾xx所在村干部,查清了顾xx母女的行动路线和接触史,第一时间对其同一楼道的住户实行居家隔离和场所消杀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监管。

第二天,2月2日上午十点,通报:顾XX、俞XX(母女)确诊。下午三点,参与顾XX家族聚餐的密切接触者坐上了隔离专车,转运至余姚市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同时,孙奇组织人员在顾XX所在村及周边增设卡点,进一步排查。

第三天,2月3日,通报:顾XX的嫂子和顾XX的丈夫确诊。

余姚确诊7个,4个在临山镇!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

“我们要稳住!不能慌!”孙奇的内心处于焦灼状态,压力山大,但他心里明白,自己的阵脚首先一定不能乱。孙奇着手细化《临山镇防疫抗疫应急预案》,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第一时间启动广州、温州、台州等重点地区居家健康观察措施,赢得工作先机。2月4日,25位接触人员统一转运至镇集中隔离点,相关人员全部管控到位。

2月5日,孙奇按照浙江省政府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返城复工,两手都要硬”精神,按照宁波市企业复工防疫十项导则,先后走访银汝照明、华诚电机、珂仕电器等企业,帮助解决用工人员不足、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及时掌握相关复工专列到站情况,提前获取返程员工身份信息,做好防疫检查、身份信息核验、员工核酸检测等环节,当好复工复产的“帮扶者”。

2月15日,通报:顾XX哥哥确诊。

截至2月29日,临山镇(也是余姚市)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实现清零。但孙奇的电话仍然处于热线状态,疫情防控工作还在持续中。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全面做好村(居)防控的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必须慎终如始。余姚的北大门,我们得守住!”孙奇不断地给自己和身边的战友们加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孙奇 xx 顾x 余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