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120余位上海市政协委员要“革”传承几千年用餐习惯的“命”

2020年03月12日 18:58 | 作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民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健康教育课”,让大家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不良健康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有条件、也有责任,移风易俗、开风气之先,加快推广公筷公勺,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说‘不’!”一篇120余位上海市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关于在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试图“革”我国传承几千年用餐习惯的“命”。

这份勇气,引来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的点赞,他在3月11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为该份提案“站台”:“这份由众多上海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呼吁使用公筷、公匙,并建议加快修法进程。让法制成为公序良俗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推进器,可谓是开全国开风气之先。” 

该份提案的始作俑者,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就是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在每天下午2点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有关信息,已成为郑锦近期一项固定工作。除了回应关切外,他还多次着重吁请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好习惯,特别是使用公筷公勺。

“我一直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效果正在显现。但要形成长效机制进而培育健康好习惯,还得采取更多举措。”谈及执笔该份提案的初衷,郑锦告诉记者,早在2月23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就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倡议发出后,10多个小时内,仅上海发布、市卫健委官方公众号的总阅读量就超过126万次,大部分留言都表示赞同。”

“不过,这毕竟是‘疫情围城’之下的形势使然。”郑锦心里也很清楚,“当下是全民健康意识高涨,疫情过后, 公筷公勺意识会逐渐淡化的。”    

为此,郑锦在繁忙工作之余,与卫健委的同事围绕使用公筷公勺的必要性、推广中需要采取的举措进行充分探讨,在3月3日晚上撰写了提案初稿。3月4日晚,郑锦将初稿发到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委员微信群中供大家讨论。委员们立刻予以热烈响应。

一番热议下来,委员们都觉得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是目前最为可行的方法。虽势在必行,但也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必须要市民、餐饮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媒体几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向广大市民普及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创建一个支持性的环境,特别是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通过依法依规管理,来推动这一健康行为的养成与固化。”

为此,在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张磊委员还就修订《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中有关条款提出建议供郑锦参考完善提案。最终,120余位委员联名的该篇提案于3月6日提交市政协。多位参与联名的委员表示: “我们在提案撰写中没有帮上什么忙,之所以选择参于联名,主要是为了表达一同向不健康生活方式说‘不’的决心。”

虽然是要“革”传承几千年用餐习惯的“命”,委员们在提案中强调了既要选择时机,更要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合情、合理、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

比如,各级学校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并纳入到相应课程中。“从娃娃抓起”更有利于形成自觉习惯,还会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动整个家庭使用公筷公勺。

委员们希望大牌专家、公众人物能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共同呼吁,在全上海形成一个推崇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氛围。也号召每一家餐饮企业都要签订、公示提供公筷公勺的承诺书,自觉主动在每一道菜上加公筷或公勺,使其成为服务的“标配”。 

一个全社会习惯的养成,既有赖于全民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法制的规约。在上海取得切实成效的公共场所控烟、垃圾分类等工作,都是得益于率先地方立法。为此,提案建议修订《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中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匙的规定。原规定餐饮单位应“根据消费者的要求,提供公筷、公匙等公用餐具”,建议改为餐饮单位应“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匙等公用餐具”。

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始于要我做、成于我要做”,一篇提案能做到的仅仅是呼吁移风易俗,能否引领风尚上开全国之先,考验的则是一座城市的品格和市民的理念。在提案上署了名字的委员们表示,示范者和宣传者将从我做起。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公筷 提案 公勺 市政协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