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用我们的关怀温暖来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

——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慰问处隔离期的入境外籍人士

2020年03月12日 19:07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8日,一群正处于集中隔离期的入境外籍人士,收到了人手一份的“同城闪送”。

打开快递包裹,里面有老上海“标配”的五香豆、梨膏糖、大白兔奶糖,也有老外“日常”的咖啡、茶包和红苹果,还有和可爱的大熊猫玩偶在一起的慰问信:“亲爱的朋友,为了你、我、他的健康,感谢您的付出,我们的心与你在一起。”

快递包裹的署名是“上海爱心人士”。

8

当前,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确诊病例,且数量持续攀升。按照上海市政府的最新规定,中外人员入沪之日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然而,两周的隔离生活对许多身在异乡、语言不通的外籍人士来说,意味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和考验。在此次疫情中,各国对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协助,如今他们的国民在上海身处困境,我们当然应该给予必要的协助与关心,用关怀温暖来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上海爱心人士”的其中之一就是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陈海波。

于是,在陈海波委员的联系下,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派出代表及工作人员赶赴城隍庙等地,为被隔离人士购置“老上海特色关爱礼包”。时令经典、喜闻乐见、中西合璧……围绕这些关键词,小伙伴们细心挑选。

3月8日中午,“上海爱心人士”们先来到了位于长宁区的一家宾馆隔离点,因为当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给每一位外籍女性的“快递包裹”还额外标配了一枝康乃馨。

这一宾馆目前入住多名韩国籍和意大利籍人士,有长宁区街道的工作人员与其对接,通过微信翻译功能保持联系,满足他们的生活所需,缓解紧张情绪。在场的韩国与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在了解到这些举措,并看到了“快递包裹”后,对上海细致又温馨的举措表达了感谢。

9

两位总领事在宾馆大堂通过电话与楼上的本国被隔离人员进行了通话。韩国驻沪总领事在通话中告诉隔离人员代表:“你们一定很辛苦,也请你们一定予以理解,总领馆会关心你们的,有困难请和领馆和宾馆反映,也请向其他侨民转达总领馆的亲切问候。”

之后,“上海爱心人士”们又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隔离点,伊朗驻沪总领事也在现场了解情况慰问侨民。在收到了来自本国总领事的亲切问候和“上海爱心人士”送来的伴手礼后,一位被隔离人员表示:“虽然隔离生活比较郁闷,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健康还是要坚持下去,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这段隔离的日子也会成为珍贵的回忆。”

参与此次活动的上海市新联会监事朱江柳本身是一名外企白领,她说:“希望他们知道,我们其实一直与他们在一起。虽然不能相见,希望通过小礼物让他们感觉到,在上海都是一家人。隔离也是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上海,所以也是想对他们表达我们的感谢。”

10

“我们新联会的成员,大多具有很好的语言能力与海外沟通经验,能够有效传递信息安抚外籍人士情绪。”陈海波委员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到隔离外籍人士需求比较大的部分是咖啡、茶叶、以及本国口味的外卖食物等。接下来,新联会志愿者们也会与隔离点宾馆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尽量给予便利和帮助,让外籍人士们安心度过14天隔离期。

陈海波委员说:“每一个隔离的人,都表示充分理解。同时,他们也还是需要关爱的。希望通过我们的爱心行动,让外籍人士感受到上海的温度。”为此,他们特意在英语版的慰问信中,加入了颇有诗意的一句话:“Because we know,warm hearts warm hearts”(因为我们知道,能温暖心房的唯有一颗暖心)。


编辑:杨岚

关键词:隔离 上海 外籍人士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