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满月”:见证“寒冬”到“初春”

2020年03月13日 1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满月


中新网南京3月13日电 (徐珊珊)“时间过得真快,如果不经提醒,真是不记得这日子。”当得知已经出征“满月”,在黄石有色医院支援的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援黄石医疗队队长魏瑜感叹道。

截至3月12日,魏瑜随江苏医疗队到黄石支援已30天。2月11日下午,江苏援黄石医疗队310名队员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奔赴湖北省黄石市开展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已经在战“疫”一线奋战了一个月。

黄石有色医院是当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主要负责收治轻型和普通型确诊病例。2月14日,魏瑜和呼吸科主管护师、医疗队队员高娟进驻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为了节省时间,两人经常省去午饭,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救治中。

高娟至今记得之前遇到的一位出院患者,随访结束时突然举起右手,对着她行了一个军礼,感谢医护人员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后来经过微信交流才得知,这位患者是名退伍军人,军礼表达了他的无限感激。

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们同黄石同行并肩作战,累计收治231位新冠肺炎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无症状者)29人,截至目前共235人治愈出院,中药使用率超过9成。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男护士郭亮所在的黄石中心医院ICU,主要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

作为ICU的“特种兵”,郭亮要时刻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穿着厚重防护服,平时得心应手的工作难度也增大了很多。

从原来4个病人,到高峰时的15个病人,到现在的6个病人,看着病人接二连三地被转出ICU,郭亮无比欣慰,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呼吸科主管护师赵世敏来说,这一个月的坚守,与患者之间从陌生,听不懂他们的方言,到相知相熟,偶尔还能搭上几句不标准的湖北话。“一个月的陪伴,跟黄石小伙伴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透过充满雾气的护目镜,仅仅一个眼神就能分辨谁是谁。”

“在这段忙碌的日子里,我们有困顿有成长,有恐惧有无畏,有苦有甜,有笑有泪,但初心依旧。相信最黑暗的一切都将过去,湖北的春天,已经在路上。”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护师余乐在日记里记录下“满月”时的心情。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黄石 医疗队 江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