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 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年03月13日 11:27 | 作者:陈 凌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陈 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蔓延,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更是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体现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快政策落地,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我们就一定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经济的“磁场”魅力不减、引力更强

广东省积极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复工建设,山东省推动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复工,浙江省义乌市邀请全球外籍采购商前来采购洽谈……疫情冲击之下,各地各部门接连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为外贸稳健发展提供了助力,为促进外资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增强了信心、创造了条件。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足见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意义。我国是贸易大国,也是利用外资的大国。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题中之义。尤为重要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蔓延,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更是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体现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可能会让部分外贸企业遭遇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也难免会给一些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困难。但更要看到,我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都很强。同时,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的热土,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当今世界,供应链深度融合,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受阻,上下游企业都可能会受影响。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稳外贸、稳外资的举措,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正因此,不少有远见的外国企业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据统计,1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同比增长4%。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用好出口退税、扩大出口信贷、扩大金融开放等政策工具,让外贸企业更有风险应对能力,让外商投资更加增强信心,让供应链、产业链稳稳留在中国。

应对疫情冲击,也是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契机。面对疫情,北京建立全市金融服务快速响应网络,对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注册咨询服务和管家式企业服务;上海浦东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点对点”“线连线”“屏对屏”的方式,实现防疫期间招商不止步、服务不掉线,推动21个外资重点项目“云签约”落地;山东青岛推动干部下沉企业,包区(市)、包片区、包企业,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实践证明,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能提振企业信心,也能增强经济的吸引力;不仅是“管当下”之策,也是“谋长远”之计。接下来,还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多亏青白江海关落实7×24小时预约通关并开辟‘绿色通道’,木材能够第一时间从入境口岸清关。”成都一家外贸企业由衷感叹,高效通关为企业节省不少成本。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加快政策落地,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我们就一定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经济的“磁场”魅力不减、引力更强。(陈 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外贸 外资 企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