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展身手

海南省政协助力定点帮扶村复工复产记事

2020年03月13日 13: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定安3月13日电 (记者  陈启杰)3月一场小雨润湿了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村外的一块70亩的荒坡地,地上一片葱绿。3月9日上午,省政协派驻安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在坡地上碰头,寻思在这地种点啥好?

“有一种椰子叫黄金椰,营养价值高、生长周期短、产量好、价格高。利用这块地改种椰子,大家同意不?”主意一出,得到了一致响应,说干就干。三天下来,就完成了定地定桩、翻地、打井、建蓄水池、储藏室和灌溉管网敷设。“村民热情很高,大家投工投劳,干劲十足。只要椰苗一到,就立即组织村民栽种。”3月12日,驻村工作队员曾涛在地上一边忙碌,一边自信地说。

安仁村是海南省政协定点的帮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6户158人。以种植水稻、冬季瓜菜、橡胶、槟榔等热带经济作物为主,且养牛、黑山羊、黑猪等家禽,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省政协大力帮扶下,2018年底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4.96%降至0。2019年,荣获全国社会治理示范村。

疫情防控期间,省政协委员申河免费为村民送上了一份暖心的健康安全保险,让村民多了一层安全防线。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外,驻村工作队在春耕复产上不松懈。3月6日,通过各种途径,开展爱心扶贫消费活动。销售阉鸡120只、羊肉300余斤、辣椒1500多斤,收入近4万元。保证疫情期间,村民有收入,不误农时备春耕。驻村工作队还在壮大村级集体产业上开拓思路,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有用武之地。

“定安粽子”是当地闻名的小吃,声名远扬、香飘全国。新鲜的糯米和黑猪肉用芭蕉叶捆绑,放在热锅蒸上几个小时。食用时软绵、靡香、多吃不腻,回味无穷。2019年4月,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用本村饲养的肥厚肉香的黑猪肉和优良籼米,发动村里富余劳动力投工建粽子加工作坊。当年端午节期间,就取得了销售2万多个粽子,村集体进账14万元的业绩。今年,他们将改善作坊生产条件,为谋划粽子市场做好准备。“今年我们还计划建“安仁鲜榨花生油”作坊,深挖农产品附加值,把村土地种植出来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既让农产品不愁售卖,又让村民坐在家门口打工挣钱。”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修召描绘着安仁村产业远景。

3月12日上午,省政协副秘书长房方率队到村进行座谈调研,谋划省政协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围绕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宜居、规整保洁整治,开展赞美安仁图片摄影展评选,提升我爱我家文化氛围等调研组积极建言献策。与当地镇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等共同对安仁村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我相信,在省政协的帮扶下,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咱村的日子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参会的安仁村高钗村村民小组组长、仁安农业开发公司(村办集体企业)董事陈奕进兴奋地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村民 安仁 工作队 希望 田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