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复工率第一也许不难,关键是如何做

2020年03月13日 15:3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昨天(3月12日)有媒体报道说,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称,定于3月中旬组织29个调研工作组,对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了解各地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指导帮助地方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昨天的另一则消息让人们感到,后疫情时期已经越来越近了,复工复产的步伐已然加快。此消息说,根据餐饮业大数据平台的统计显示,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省会城市及5个计划单列市)中,与人们日常生活最密切的餐饮业正在恢复当中,其中宁波市以71.1%餐饮商户复工率排在首位。

的确,如果说有什么可以判断人们的生活步入正常,餐饮业恢复常态化运营可谓最显著的标志。餐饮业是消费服务业中排位最靠前的行业,是社会正常运行的基本和保障性行业。举凡交通、旅游、商业、影视等行业的恢复,也都是以餐饮业的恢复为前提。餐饮业是基础消费中的基础,是几乎所有社会成员都有涉其中的消费领域,因而可以作为观察社会生活和生产是否恢复以及恢复到何种程度的一个窗口。

上述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当然具有即时性。这也就是说,如果今日再统计,排在首位的城市也许就变成宁波以外的其他城市或地区了。因此,其中重要的也许不在于哪个城市排在第一,而是排在第一的城市,是如何在全国一些地方的疫情没有出现转折、疫情仍有可能出现波折乃至反复的情况下,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做到餐饮业大面积复工的。可以肯定的是,在餐饮业的经营和管理方面,宁波并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优势或其他特殊的地方。如果宁波能做到安全地大面积恢复餐饮业,那么,这些保证安全的做法也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地方。

作为消费服务中的生活服务行业,餐饮业的行业特点是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企业形态以“中、小、微、个”为主,是稳就业的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平台之一,是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予以倾斜的重要产业。这个特点,使得餐饮业在城市消费服务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当然,这个特点,也决定了其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控成为防控疫情的一个重要节点。不过,这个在昔日的安全管控中,似乎根本没有可能做到不遗不漏的难点问题,在当下的电商平台上,已经可以用技术创新的手段加以解决。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不仅是管控安全的平台,也是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和单位团餐订餐的途径。

曾有15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宁波市,餐饮业复工率能排在“第一”,其许多做法值得总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复工 餐饮业 第一 城市 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