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城市美容师 战疫保清洁——走近武汉一线环卫工人

2020年03月15日 10:4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疫情发生以来,环卫全行业都在高负荷运转,在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他们是城市美容师,依旧披星戴月清理洒扫;他们也是逆行者,承担着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等应急任务,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张春香:“我干了十几年保洁,有经验”

3月13日下午2点,江城大道滨湖西路路口,狂风大作。张春香紧了紧口罩,一手簸箕、一手扫把,继续迎着风打扫。“从医院回来隔离了十几天,最近还会时不时想起那些日子。”话匣子一开,张春香道出了前不久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经历。

1月28日,张春香接到通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急需保洁工。“我干了十几年保洁,有经验,再说孩子们也都成人了,没负担。”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但老伴儿却担心。“跟医生一样穿隔离服,你慌个么事!”一向快言快语的张春香说,那么多医疗队冒着生命危险来武汉治病救人,我们本地人不能孬。

“第一天进病房没多久,浑身就被汗湿透了,全程不能吃喝、上厕所,难受得很。”由于要进入病区,张春香和另外14名同事身穿防护服上阵。让她更难忍受的,是护目镜起雾。“在病房里看不清,不小心跌倒了一次。公司赶紧安排我去检查,还好只是皮外伤。”

张春香负责8楼病区的拖地、消毒、垃圾打包,每天工作8个小时。这个病区,有三四十名重症患者。为了方便患者,张春香在床边绑上了垃圾袋,患者随手就能扔。在病房里,除了打扫卫生,她有时还会和患者聊天。“拉拉家常,把医院外边的事儿跟他们讲一讲,心情会变好一些。”

●狄会兰:“我来坚守,减少新人员进舱”

3月10日中午12点半,脱下一身防护装备,狄会兰走出武汉国博方舱医院大门,和丈夫陈万和高兴地拥抱庆祝。

2月11日,狄会兰夫妇主动请缨作为首批保洁人员进驻武汉国博方舱医院。16天后,他们本可以轮休,却一起递上了请战书,要求继续留在方舱医院。“我来坚守,减少新人员进舱,更安全一些。”狄会兰语气坚定。

第一天进入方舱医院时,看到近千名确诊病人,狄会兰也有过担心和恐惧。但工作十几天后,她早已轻车熟路。

为了尽快让新队员熟悉、掌握工作流程,狄会兰带着他们掌握要领。“保洁和平时工作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公厕清理非常繁琐,每一个细节都要示范到位。”狄会兰耐心讲解,卫生间里有热水器,患者洗澡后的积水要用吸水拖把一点点吸干,患者用过的纸巾有时会被冲到下水管,造成堵塞,需要用夹子一点点夹出来。

“与工作疲劳相比,最难的是思想上的放松。”狄会兰告诉记者,新队员开始时心理压力很大,做事情有些畏手畏脚。每天从宾馆来回方舱医院有半小时车程,狄会兰就在车上给新队员们讲解工作的注意事项,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给队员们减压。

如今,狄会兰正和丈夫一起在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休舱了,我们夫妻俩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翟爱珍:“能为抗疫出力,便干劲满满”

武汉东湖路临街的二层小楼挂着“中材宾馆”的门牌,这里是水果湖街道的一家隔离点。3月12日下午3点多,翟爱珍骑着电瓶车急匆匆赶到这里。

刚停稳电瓶车,她就麻利地配起消毒水来,“一桶水灌满30斤,得放15片消毒泡腾片。”从腊月二十五开始,一个由农药喷雾器改造的消毒水喷雾器,成了翟爱珍的“新武器”。她承担12个隔离点的外围消毒工作。“挨个走完,每天电瓶车要充两回电。”

“除了房间,门前、过道、大堂等公共区域,还有垃圾桶、门把手等,都要喷到位。”翟爱珍套上防护服,背起喷雾器,把喷头瞄向工作区域的每一个角落。“完成一个点的消毒,差不多需要20分钟。”

“每天背着一大桶消毒水,腰酸腿疼。但想着能为抗疫出力,便干劲满满。”揉了揉腰,收拾好行头,骑上电瓶车,翟爱珍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隔离点。

●赵樟:“看到患者出舱,一切辛苦都值得”

连续高强度工作至凌晨,100斤重的大垃圾桶来回运送50桶,近万平方米的场地反复检查清扫消毒……这是赵樟一天工作的常态。赵樟所在的方舱医院共有960张床位,分为49个单元,有4个护士站,清洁消毒工作任务繁重。2月11日,赵樟进驻方舱医院,负责病区保洁、垃圾转运和消毒工作。

今年37岁的赵樟,在汉阳环卫集团已经干了17年。在动员会上,赵樟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我当过两年兵,身体素质好,进方舱医院最合适,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保洁工作分为4班,他带领的环卫班组负责最累的夜班组。从19时至深夜1时,再加上进出方舱医院的消毒和防护,每天他和另外8名同事要在这里待8个小时以上。

“患者体谅我们的不易,总是会主动把垃圾收好再给我们。”现在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赵樟也按规定在宾馆进行隔离观察。“看到患者出舱,一切辛苦都值得。” (记者 韩 鑫 付 文 鲜 敢 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武汉 医院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