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组工战“疫”| 难不倒的“代理书记”

2020年03月15日 15:50 | 来源:房山组工
分享到: 

无党组织、无居委会、无在职党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仅靠物业公司来承担。这该怎么办?当区委组织部下沉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科副科长刘克龙进驻窦店镇世界名园社区时,个子不高的他一下就成了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他该怎么办?

强化防控抓带动

世界名园社区属于在建小区,说是一个小区,实际上除C区待建外,A、B、D三个片区都相对独立。社区办理入住的有1777户,目前尚有400余户未返回,防控任务非常严峻。

困难越大,责任越大。刘克龙到岗的第一天,就及时与区民政局、窦店镇和世界名园社区物业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并到卡口实地值守,与保安和住户交流,第一时间掌握了社区的总体情况,对社区存在的疫情防控薄弱点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他敏锐的意识到,要先从细节入手,只有细节抓住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才能实现。为此,在积极争取物业公司大力支持的基础上,他迅速行动,先来了个“三板斧”。

11

第一斧,把防控工作规范起来。探索建立了“一日三值守”工作制度,他每日早、中、晚根据进出入人员高峰情况,参与对小区卡口执勤,与卡口值守人员一起检查人员、车辆,查看体温检测记录、外地人员返京登记等情况,及时了解情况,落实政策要求。同时,与物业企业负责人一同逐户走访,上门为居民办理出入证,防止集中办理造成人员聚集。对暂时未在家的住户,由物业工作人员逐户进行联系,通知其错峰到物业办理出入证。

第二斧,把人员素质提升起来。针对卡口保安普遍年龄偏高的实际,他耐心地讲解《卡口出入人员信息登记表》《外省市来(返)京人员登记表》等分类填写要求,以及社区出入证使用管理规范,并将原来的红、黄、绿三证合一,方便卡口值守人员监督检查。特别是及时统一答复口径,防止值守人员因政策不清导致的管控不力和矛盾纠纷。

第三斧,把大家热情调动起来。初来乍到的他,怎么才能让人认可信服,让大家都有干劲?刘克龙头脑中的第一个字,就是“实”。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社区19号楼的老大爷70多岁了,是个独居老人,居家隔离前常用的胰岛素等药物没有了,由于医保选在了石景山,本地社区服务中心不能用,他便第一时间与良乡医院沟通解决。哪里出现矛盾了,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位返京人员由于自己的疏忽,没有在“京心相助”平台上及时打卡,拿不出隔离期满证明,他第一时间前往,通过政策讲解和案例警示,成功劝导返京人员积极配合卡口工作。社区物业经理老金说,“小刘啊,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每天早来晚走,什么事都抢着干,什么事都能干,就像是一个‘大管家’,他来了,大家干劲更足了,社区管理也更加规范了。”

党员回家建支部

看到社区各个卡口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刘克龙第二个念头儿也油然而生。“要想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一定要发挥作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2

世界名园社区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成立党组织和居委会,许多在职党员选择到别的社区去报到。为此,他在多方寻找社区党员,并成功吸纳9名党员的基础上,及时建立“世界名园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筹备组”。在制定了详细的筹备组工作职责后,他又迅速整理汇总筹备组成员基本情况统计表,起草《关于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请示》,第一时间报请窦店镇党委审批。

2月21日,窦店镇党委批准了《关于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请示》,经综合考虑,刘克龙成为了这个临时党支部的“代理书记”。“新官”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让在外面报到的党员“回家”。他及时与附近山水汇豪、田家园等社区党支部进行沟通,对居住在世界名园小区,却在其他小区报到的7名党员,劝导其“回家”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既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又摸排党员情况,成功在现有的居民中,“发掘”出23名党员同志,其中有73岁的老党员,也有27岁的年轻党员。社区志愿者段大姐说:“小刘来啦,党员也冒出来了,以前都不知道我们这还有这么多党员”。

党建引领强服务

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站出来了,队伍壮大了,那下一步怎么办?如何发挥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提升服务水平……

13

刘克龙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在以“防”为主的基础上,在“内强服务”上发力。他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及时为社区党员配发了党徽,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贡献”和“支持防疫工作捐款”活动,提升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并做实了“党员志愿服务岗”。同时,通过开展“我为防控疫情献一计”活动,邀请了社区党员为防控疫情工作献智献力。有的党员提出,要把社区消毒情况向居民说清楚,避免因居民不了解情况,产生“未消毒”的误解,于是社区物业及时印制了《每日消毒记录表》,张贴在楼道显著位置,并按时记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他针对小区面积偏大,区域分散,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管理难的实际,建立了“1+1”“1+N”结对帮扶机制。就是让1名党员服务本单元的1户或几户居家隔离人员,为他们取送快递、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清理垃圾。为了及时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他还与帮扶对子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如果居家隔离人员有需求又找不到结对的党员,我们的“刘书记”就亲自上阵了。

就这样,一个“临时党支部牵头抓总、物业服务企业具体负责,社区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世界名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越来越规范。

人困马乏布新阵

在一天例行的早上卡口值守中,刘克龙看到保安张大爷一脸疲态,上前了解才知道,张大爷已经快两个月没有休息了,看到比自己父亲还要年长的老大爷每天这么辛苦,他内心不禁酸楚起来。自参与防控疫情工作以来,他每天依然过着“朝七晚九”的日子,他深知这里的辛苦,更何况一线的值守人员呢?“不能这样了,我们要打的是持久战,不能把大家都累坏了,出现非战斗减员。”于是,刘克龙及时找到了物业经理老金共同商议对策。

14

他们针对AB两个区域的人流量实际,整合了物业保安、下沉干部、志愿者力量,采取“2+1”轮岗值守的模式。即,在人流量较多的A区值守两天,再去人流量较少的B区值守1天,并发动社区志愿者,在晚高峰期间回到社区,参与卡口执勤工作,充实工作力量,有效缓解值守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组织开展“周末上一线,值守做贡献”活动,协调区国资委下沉干部,在A、B、D三个片区顶岗值守,让物业保安每周能够休息一天。保安张大爷激动的说,“以后可以每周休息一天,我们想都不敢想,这可都是刘书记的功劳啊,我们太感谢他了。”

15

刘克龙就是用这样一种“车轮战术”,帮助大家倒休,缓解疲劳,从而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孙大姐说,“这小伙子还挺有招儿,别看他身材不高,岁数不大,但处理事有章法,从我们到保安都挺服他,我们这就缺这样的人。”

17

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结束,属于他的故事还在继续。每天,他还是早早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在党支部里搞起了学习教育,营造起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他说,“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只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一个起点,今后我们早晚会成立正式的党组织,现在要做的就是打下基础,正式的党支部成立以后,一定要做到高开高走”。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组工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汇聚成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目前,防控疫情整体形势持续向好,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的好干部,再凛冽的寒风,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房山区委组织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社区 党员 防控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