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1岁女孩捐赠10只口罩:“国家有难,理应支援”

2020年03月16日 08:48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11岁河北女孩捐赠武汉10只口罩

她说,我是国家的孩子,国家有难,理应支援

90元钱能买到什么?河北邢台11岁女孩贾昊倩用这笔钱购买了10只口罩,寄到千里之外她从未来过的武汉。

3月12日,武汉市洪山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收到了这10只口罩及一封信。信中说,我们家享受国家低保补贴,我就是国家的孩子,当国家有难,外国朋友都向我国捐赠钱物,何况我一个受惠于国家的家庭,更理所应该的拿出一部分生活费来支援。多名工作人员看后泪盈于眶。

一封千里之外的来信

3月12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洪山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应急与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清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战疫物资。

一个来自河北省邢台县的薄薄包裹,并不起眼,里面装着叠得整整齐齐的10只独立包装医用外科口罩。

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杨喆介绍,与10只口罩相伴的,是一份折叠起来的手写信。才读到一半,杨喆就忍不住哭了。

写信人叫贾昊倩,是河北省邢台县西黄村镇马河完小四年级学生。她在信中说,我的爸爸、妈妈、弟弟都是国家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享受国家低保补贴,我就是国家的孩子,当国家有难,外国朋友都向我国捐赠钱物,何况我一个受惠于国家的家庭,更理所应该的拿出一部分生活费来支援。

三次电三轮的邮寄之行

洪山区辗转联系上河北省邢台县西黄村镇人民政府,证实:贾昊倩信中情况属实,家中多人残疾,其父母申领低保,她还有弟弟和妹妹。

3月14日,长江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上贾昊倩、她的爷爷以及族亲。

“我是国家的孩子”,小姑娘再次跟记者说了这句话,表达她捐款的初心。她说,自己当时鼓起勇气,跟爷爷奶奶讲明想捐款,没想到爷爷奶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爷爷贾桂祥用浓重的邢台话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孩儿有这份心,我们当大人的,都支持她。”

一家人商量后,从每月的800元低保费中,抽出90元捐款。

族亲贾新庆帮忙网购买下10只口罩。然而,贾昊倩在看到口罩的一瞬间大哭:“10只太少了,我不好意思。”

贾新庆带着贾昊倩,想办法把口罩邮寄出去。一辆电三轮,一趟10公里,从旮旯村到西黄镇,贾新庆和贾昊倩走了三回。

2月20日,邮局告知邮路不通;2月25日,邮寄出去后因地址不详,被退回;通过当地红十字会与武汉红十字会的沟通,他们拿到正确捐赠地址,2月28日,口罩与信件成功寄出。

被长江日报记者问及“最想和武汉医护叔叔阿姨说什么”,贾昊倩想了想说:“10只口罩太少了,我做的不值一提!”

一次比金子还珍贵的捐赠

贾昊倩在信里写道:“国家帮助我们生活,我会让祖国站起来。加油武汉,加油我的祖国母亲。愿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看到信件后,我们既感动,又振奋。”杨喆向长江日报记者提起信中内容,忍不住眼角含泪。

3月12日当晚,应急与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吴冬英自发上网购置“学习用品大礼包”,依据来信地址寄往贾昊倩家中。她说:“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想她一定是一个优秀的学生。”

应急与物资保障组也于当晚给贾昊倩回信。在长信末尾,18名工作人员一一签下姓名:“10只口罩不多,但我们认为它比金子还珍贵,是一个困难家庭奉献的真情和大爱。”

3月14日,洪山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自发组织爱心捐款,帮助生活拮据的贾昊倩一家。

长江日报记者龙京 杨菁 通讯员李涛 张宾 肖满 王峰

反响

“口罩女孩”感动百万网友

11岁寒门女孩贾昊倩向武汉遥赠10只口罩的故事正在洪山战疫人员中广泛流传,很多人受到了小女孩质朴情怀的感染,更增添了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15日,一位一线工作人员在朋友圈中写道:“55天,多少有些疲累了。看到这封信,钢针扎眼般的清醒,中国最美文字,没有之一。10只口罩,弥足珍贵。贾昊倩!因为有你,我们知道中国的每个村庄每个人都在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胜利!”这段文字下面,点了220个赞。

3月15日清晨,长江日报新媒体在新浪微博上刊发文图报道《为给武汉捐10个口罩,10公里村道这个11岁女孩跑了三趟……》,12小时收获超过530万阅读量,6700多个赞,逾500条评论,500多次转发,跻身当日热门。

“口罩女孩”贾昊倩的故事一时间感动百万网友,网友“詹才菊”留言说:“一句‘我是国家的孩子’,多么朴实的语言,孩子你将会前途无量,好好读书,做个栋梁之才。”

无数网友点赞贾昊倩有“金子一般的心”, “善良、纯真的孩子,国家的未来需要这样的孩子们”……

武汉多位战“疫”人的签名回信也很暖心,受到网友称赞:“认真写回信真的是太暖了”“写信写得感人,回信回得也有力量”。

(长江日报记者龙京 杨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口罩 贾昊 昊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