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勤玲:美好思想的力量

2020年03月16日 15:00 | 作者:徐勤玲 |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分享到: 

作者:徐勤玲

无论何时,只要打开美国作家爱默生的随笔集《愿在美好思想前停留》,也无论读其中的哪一段,都能感受到一股来自生命深处的力量。它促使笔者反思自己的生活,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不知不觉间,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为明晰有序,简单而丰富。这是一本关于生命与生活的书,主题涉及人生的方方面面,例如命运、成功、美德、勇气等。爱默生穿透日常生活的表象,直抵生命的本质。他从中提炼出生活的智慧,给人以有益的启迪。

美好思想的力量

我们都期望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可是挫折、困顿、失望、沮丧总是不期而至。这时,打开《愿在美好思想前停留》,读一读爱默生的哲思妙语,豁然开朗。“高雅的气质是健康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这就有如对于植物来说阳光比什么都重要一样。一个人必须要具有快乐的智慧。每当你由衷地感到高兴的时候,你便获得了滋养。精神的喜悦具有无穷的力量。所有健康的事物,其心境都是舒畅的。”读到这优美愉快的文字,微笑立刻就会浮上心头。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事物本来就是这样,不是外物使我们不快乐,而是我们需要拥有快乐的智慧。美是快乐的源泉。一首诗,一幅画,一支乐曲,当我们用心欣赏的时候,美的愉悦就会洋溢全身。明净的天空,斑斓的云霓,盛开的鲜花,纷飞的蝴蝶……大自然风景如画,我们的心境也会变得明朗。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说:“我的目光满足于所见的事物;因为学会了看,从此世界变美了。”言简意赅,发人深思。

工作不仅是生存的手段,也是自我实现的途径。可是,许多人为什么感受不到工作的乐趣,而是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逐渐变得惰怠、消沉呢?读一读爱默生关于工作的看法,有助于我们重新审视并调整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爱默生说:“生活赋予每个人以不同的任务,不论你选择哪一项技艺——代数、种植、建筑、诗歌、商业或是政治——在同等的条件下,只要你所选择的是适合你的技艺,那么你都可以达成所愿,甚至能够取得非凡的成就——只要你能够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下去。对待工作,我们必须要忠诚,必须要执著,生命中没有什么比二者更为可贵的品质了。”

在爱默生看来,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并持之以恒,这样才能体会到工作的快乐与充实,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中途放弃或背离了自己的目标呢?因为忠诚、执著、持之以恒是难以做到的。这些品质包含着爱,唯有工作时心中怀着爱,我们才能实现它。这与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的“仁爱地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从你的心中抽丝织成布帛,仿佛你的爱者要来穿此衣裳。

热情地盖造房屋,仿佛你的爱者要住其中。

温存地播种,欢乐地收刈,仿佛你的爱者要来吃这产物。

这就是你自己灵魂的气息,来充满你所创造的一切。

当我们仁爱地工作的时候,忠诚与执著的品质已悄悄地融进生命之中了。

现代生活充满喧嚣,各种各样的声音此起彼伏,形形色色的生活方式冲击着我们的感官。自我的声音被淹没了,焦虑、恐惧状态占据了我们的生活。如何在喧嚣中找到自我、坚持自我,从而摆脱焦虑、恐惧状态呢?爱默生说:“面对外界的种种诱惑,我们应当保持一种坚定的抵御姿态,一种独立的自主状态,我们应当去唤醒心中的勇敢和坚贞。……只要我们敢于说出真理,那么我们便可以做到自助自立,从而活出真正的自我。”坚持自我,需要勇气和智慧。首先,我们要以自己的内心作为评价的标尺;其次,要运用全部的意志力去实践自己的选择。以心灵的宁静与高贵为宗旨,选择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同时,坚守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使之成为一种信仰。

《愿在美好思想前停留》一书,充满人生的智慧和哲思,可谓字字珠玑、美不胜收。如果我们读懂了它,这些文字就会化作生命中的财富。我们的生命,也会因之而更饱满、更美好。(徐勤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作 生命 徐勤玲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