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委员战疫 委员战疫

各尽一份力 共护一座城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武汉保卫战”

2020年03月17日 10:4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夏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3月17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 通讯员 夏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社区防控、宣传引导、捐款捐物等抗“疫”一线,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政协力量。

20名医卫战线委员主动请缨、临危受命,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日前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武昌区政协委员、武汉市第三医院医务处主任张祥明就是其中一员。面对疫情,张祥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精心安排发热门诊排班、不断畅通患者就诊流程,在接到“应收尽收”任务后,更是全天候投入到医院改造、协调沟通等工作之中,全力保障院区1200张床位高效有序运转。

“非常时期不关门,用心打造守护母婴安全和女性健康的安全岛。”在武汉部分综合医院为控制交叉感染关闭产科,武汉妇产科医疗资源出现短缺的关键时期,武昌区政协常委、武汉中卫投资集团总经理周晖带领玛丽亚妇产医院首义路院区全体工作人员,全力收治临产孕妇,不留漏洞积极防控,确保新冠院内零感染,帮助300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

战“疫”工作顺利展开,背后离不开后勤保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武昌区政协委员们成为战“疫”中的一颗颗螺丝钉,哪里需要,他们就“钉”在哪里。

在接到雷神山医院弱电信息化建设需要专业公司专业人员火速入场的通知后,武昌区政协委员、湖北中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向天南海北的公司员工发出“五湖召集令”。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60人队伍的集结,进驻雷神山开始建设,用时六天六夜完成六个病区弱电智能化建设。

武汉封城后,全城公共交通停运,不少医护人员面临上下班难题,武昌区政协常委、武汉光合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丹牵头组建志愿者车队,无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目前,这个车队已经服务近百名医护人员,接送500余次,没有发生一起感染,也没有一起投诉。各方支援武汉后,接待任务重,余丹又集结起一支“守护天使”志愿者队伍,为来自四川、广西等15个省份2900余名医护人员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

除因一线工作、滞留外地、身体有恙等原因之外,武昌区200余名政协委员们积极响应市、区防疫指挥部号召,全部到对口或所在街道、社区报到,用心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

“我们就是来帮社区工作的,哪儿有任务就安排我们去干。”到社区报到的委员纷纷“请战”,迅速投入到拉网式大排查、封闭卡口值守、封闭区域内巡逻管控及宣传劝导、居民体温测量登记、代购生活物资和药品、维持物资领取秩序、困难群体包保服务、宣传落实返汉政策等社区防疫工作。“社区缺什么我们就帮助解决什么。”了解到社区物资短缺后,委员们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为居民送来了青菜包、酒精、84消毒液……

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们利用“空中课堂”为中小学生开展教学和生活指导服务,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深入抗“疫”一线,从繁忙的部门街道、到封控管理的社区居民楼,从人潮涌动的市区医院,到远在市郊的火神山雷神山,足迹遍布武汉三镇,开辟《武汉志愿者抗疫英雄列传》、《武汉战“疫”记》等专栏,他们用文字、用图片、用视频展现出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为战胜疫情鼓劲加油。

其他各界别政协委员也都迅速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策献策。据不完全统计,武昌区政协委员及委员所在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2500万元,向湖北省、武汉市政协上报40余篇社情民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