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球股市被疫情“吓”跌? 委员们表示:只说对了一半!

2020年03月17日 15:0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去一周,每逢北京时间的深夜,朋友圈里的晚安信息往往是,美国股市又暴跌了。这使得刚刚从本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绩、复工复产渐入正轨而找到些许欣慰的我们,似乎必须马上思考新的问题——美国股市拖累全球股市“跌跌不休”,对全球经济发展、中国疫后经济复苏而言意味着什么。

最大的“黑天鹅”,只是导火索

“全球股市大跌首先是疫情引发的,但全面看应该是‘黑天鹅’和‘灰犀牛’共同作用的结果。”疫情暴发以来,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给人民政协报记者留下的印象是,无论什么时候以哪个经济话题向他请教,他都能够把已经思考成熟的观点告诉你。

这一次也不例外。屠光绍抽丝剥茧地谈了他对全球股市大跌的思考。“美国股市下跌,至少有三个层面的原因。”屠光绍直接点题。

全球股市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的“黑天鹅”。当中国政府、医疗工作者、患者和普通百姓协力抗疫时,很多国家对疫情的全球蔓延缺少预判。从防疫实践看,控制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方式是减少人员流动,最好是就地隔离,这也会使经济活动受到需求端和供给端两头挤压,在金融市场上出现流动性问题。“为了避免资金链断裂,人们第一反应是收缩战线,一些人撤回股市中的投资,转而投向债券市场和黄金市场,指数下跌成为必然。尤其是疫情对经济金融影响如此之大而又对疫情蔓延预期无法判断的情况下,金融市场的反应特别是股市大跌就是必然的了。”屠光绍这样说。

祸不单行。前几天,全球又遇上了油价下跌“黑天鹅”,给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负面预期又加了一把力。面对油价大跌,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的美国,是否会照单全收?在屠光绍看来,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负面的。

第二个原因是美国对疫情应对问题。北京时间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以前,降息幅度多为25个基点。截至发稿时,市场预料美联储仍有可能在3月和4月议息会议后再次降息。“出手的目的是为了稳定市场,但出手太猛,反而加剧了大家的担心。此外,白宫对疫情的研判反差太大。先是说没啥问题,但实际上病毒感染人数增加很快;随后总统11日的讲话中提出切断欧洲与美国的人员往来等措施,让人感觉美国疫情很严重。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认为,新冠肺炎已具有‘大流行病’特征,这都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心理。”屠光绍这样说。

在屠光绍看来,这次股市大跌还有第三个深层次原因,也可以看作是“灰犀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后,美国率先走上复苏之路。10年后,人们有一个判断,美国经济增长从2018年已经进入周期尾部,近两年股市上涨主要是靠货币支撑,调整在所难免。“此外,从前两年开始,逆全球化、单边主义、贸易摩擦不断。可以说,当前美国股市进入技术性熊市,有‘黑天鹅’,也有‘灰犀牛’。”屠光绍一针见血。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无法置身事外。“但也要看到,中国股市的下跌幅度并不大,原因很多:首先,中国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次,在抗疫同时,中国有步骤地复产复工,经济没有出现长时间停摆;第三,中国金融市场目前正处于有序对外开放阶段,境外资金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占比并不大,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可控。”屠光绍这样分析。

展望未来,屠光绍认为,可以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会产生重大冲击。截至目前,全球疫情远未到拐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或已成定局,但这是否会引发经济危机,还有待观察。第二,各国对疫情控制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力度,就会产生不同的防控效果,而防控效果与经济恢复程度又密切相关,因此各国在恢复经济的节奏上会出现分化,而这种分化也意味着机遇。只要我们在抗疫同时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开放力度,未来我们在吸引外资方面,会有更多的机遇。同时,各国经济相互联系,具有共同的利益,中国的抗疫成效和经济恢复及发展也是对全球经济稳定的支持。

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

“除了超低利率环境外,公司回购股票也是导致美国股价上升的重要原因。在宏观政策、经济实绩和资产价格相互脱节的大背景下,美国股市出现20%的调整纯属正常。疫情蔓延和俄罗斯与沙特在油价上没谈拢使得石油价格大跌,这两个‘突发’因素也就正好扮演了股市巨幅震荡下行的导火索,或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角色。直接受打击的是美国的页岩油气公司,因为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的基础,就是这些高成本油气公司的产量大增。从中长期市场走势看,把美国油气公司逐出世界市场,受益最大的出口国是谁,其实是很清楚的。”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这样表示,对于美国股市近期出现的剧烈震荡,他并不感到震惊。

中长期来看,美国、日本、欧洲国家的经济可谓困难重重。“比如欧洲很多国家和日本已将名义利率设置为负值,美国也在向它们靠拢。正是凭借超低利率和各国央行不同版本的量宽政策,一些国家才勉强把GDP增速托举到百分之一点几。然而我们要知道,负利率是非常态的,但货币政策正常化却一直停留在口头上,因为很多国家的决策者承担不起经济衰退的政治后果。而对于美国政府和货币政策制定者做出如此剧烈的反应,我想到的词汇是‘饮鸩止渴’,进而我担心,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以来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将延续下去,并把世界经济拖入负利率时代。”在张宇燕看来,货币政策很难对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产生实质性影响,反而还会固化长期存在的所谓“三低三高”问题,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债务、高收入差距、高资产价格。“2019年,全球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增速只有2.9%。如果没有疫情冲击,我们预计今年的状况很可能和去年持平。而由于目前无法对疫情未来走势做出准确判断,全球今年的增长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近期全球股市剧烈震荡也说明了市场预期的高度矛盾性。我认为,最好的情景是疫情在未来两个月内得到有效控制,这样全球增长大体可以维持在2%以上水平。”张宇燕这样说。

保持定力,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

虽然中国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疫情对中国的影响还在持续。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正趋于明朗,但输入性疫情对我们而言仍是挑战。同时,疫情全球暴发也使国际贸易承压。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重点聚焦稳外资、稳外贸工作。

根据当前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前进行布局,尽量降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杨成长表示,梳理发现,未来主要工作可以分为3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消费、稳基础设施投资:挖掘消费潜力,特别是文化、旅游、休闲领域的消费潜力,同时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强调硬件基础向转向关注软件基础转变。同时还要关注,我们在一些领域存在投资不足的情况,比如公共卫生、公共安全领域,我们的投资还存在一些短板。

二是持续全面降低企业成本,包括制度成本、人力资源成本、融资成本等。这项工作我国从2016年开始推动,今年需要在总结国外降成本政策的同时,继续加大降成本的力度,持续关注中小微企业经营的持续性。

第三方面是重点修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问题。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持续,我们更要做好做细工作,一方面防止疫情死灰复燃,另一方面要把国家贸易投资做细做实。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疫情发生较早,动员及时,控制得力,目前看疫情已进入相对可控的疫情周期尾段,比美国欧洲快两拍。其次,中国的国民动员能力、执行效率强于欧美。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将最先告别疫情,经济活动将率先恢复。同时,新基建计划包括软件、系统、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启动将带来可观增长,在加快改革、加大开放背景下,为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想象力。

“在此背景下,我们应当抓住机会,一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稳定市场建立信心,并加强政策引导,切实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企业竞争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成为全球资金追逐的焦点;另一方面,大力做好引入境外投资者和资金的工作力度,在中美角力大背景下缩小中国与美国在资本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方面的差距,最终建成全球投资者投资的快车道,避风的安全港。”阎峰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全球 美国 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