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微观经济主体在抗疫同时都干了啥?

2020年03月17日 15:1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突围:危急时刻抱团取暖,嗅觉敏感逆势布局

3月13日,凯撒世嘉旅游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集团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在企业融资、市场研究、财务顾问、投资并购等方面展开合作。

3天前,凯撒集团旗下的凯撒旅业宣布与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提升在各自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希望通过与券商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抢占市场机遇。”凯撒集团相关人员这样告知人民政协报记者。

凯撒集团借产融结合、提升企业竞争力,只是众多中国企业抗疫情、保发展冰山一角。

这些天,在数百万商户的共同努力下,本地生活行业继续复苏。人民政协报记者从口碑饿了么了解到,一周来,与上述平台有合作关系的中小商户复工率已超过80%,订单量较2月初增长近200%。

受疫情影响,更多传统线下门店开始转型线上外卖,日用百货、粮油副食、火锅食材等中小商户门店较春节假期前增加超一倍。

更多知名品牌、连锁企业也加快了数字化升级脚步。2月以来,如全聚德、鹅夫人等知名餐饮,家家悦、胖东来、黄商等区域商超龙头,香格里拉、岭南酒店等高端酒店,均极速开通饿了么外卖服务。易观数据显示,饿了么活跃用户较春节提升约41%。

“疫情期间,复苏期间,商家赚的每一分钱都是‘救命钱’。”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商家的生命线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尽一切力量帮助商户恢复经营,扛过去,赢未来。

商机:中国服务业至少还有80%没有被数字化

“特殊时期还能吃到这道菜,很幸福。”

“在家办公还能喝到这杯咖啡,感觉和在单位没什么区别。”

“在线抢到快销新品,生活的乐趣又回来了。”

眼下,在各大电商平台商品评论栏,类似这样的内容不在少数。

“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一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二是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的提升;三是行业融合互助;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在近日相关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也做出了如上阐述。

3月10日,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现场,面向众多云上参与本次视频的嘉宾和媒体,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将支付宝由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战略目标。作为一款拥有12亿用户的超级App,支付宝这一举动让很多人感受到,服务业数字化趋势正成为社会共识。

“中国服务业至少还有80%没有被数字化。”胡晓明说。与此同时,疫情期间,汇聚各项生活服务的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短短两周就服务了6亿人次。这意味着,服务业与消费者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供需错位。要解决这种供需不平衡,还需要大量的数字基础设施来助推数字化进程。

在胡晓明看来,17年前的非典加速了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新冠肺炎疫情也将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按下快进键。

嗅觉:工业互联网成为高净值客户投资标的

“我们众多合作伙伴和间接投资企业出现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一个很深的感触是,工业互联网在支撑中国制造业升级方面已经实现了润物细无声。”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这样说。

廖俊霞2002年进入中国创业投资行业,长期参与早期企业的投融资业务,关注新兴产业发展。

10天建设完成的火神山医院,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中国基建的认知。这其中,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是如何体现的?1月24日,火神山医院动工开建,现场集结包括三一重工在内约200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挖掘机作业时长一天内激增11倍,需要配合压路机、推土车完成土地平整等工作。1月30日,每台挖掘机有效作业时长达13.3小时,高出前后两天的时长30%,搅拌车有效作业时长在1月31日达到顶峰……通过这些数据信息,现场监管者可以更具体地了解施工中建筑工程的状态。对燃料消耗、可用资源和工人行为、机器运行等进行积极监控,并及时进行故障预警,极大降低了设备宕机的风险。

树根互联的这一服务背后,有云计算、通信、机器数字等多种技术的支撑。

“这些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既让我们感受到,早期布局这些企业是正确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随着母基金对设备资产管理、柔性生产、业务运营优化、产业生态创新等领域的不断投资,这些企业能够在未来,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具全球竞争优势。”廖俊霞表示。

动力:数字新基建要满足自下而上的需求

近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APP“尚亦城”的显著位置,用户可快速进入“战疫金盾”系统报备(人健康报备和机构信息报备两个模块),录入信息后,可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凭专属二维码,居民测量体温后,就可快速进入社区、楼宇或企业……与此同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者可以在一块可视化的大屏幕上,看到经开区内人群基本信息情况、返京人员流向分布等信息。这背后的“硬核”支持,来自京东城市。

“这个系统提供三方面的功能。第一,分析高危人群的势态分布,及时了解高危人群分布情况,帮助地方政府排查隐患。第二给社区提供一个健康录入的系统,并且给社区人员提供物质保障和健康问诊的一系列措施。第三是给地方企业提供一个综合帮扶平台,让政府更好地给他们提供物资通道。”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这样表示。

郑宇进一步介绍说,以智能城市建设为例,数字科技新基建的推动,能够让城市中的万物互联互通,构建起城市级数据中心,让人工智能发挥更大的价值,让交通、规划、环保等各个部门打破数据孤岛,更高效地沟通、协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中国 疫情 数字化 同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