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已有8种新冠疫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行有效性评价

2020年03月17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李敏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7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科技攻关组积极推动了动物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将其作为五个攻关方向之一,组织国内的优势单位,第一时间建立了动物模型,为科学家认识疾病、病原体、传播途径、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

秦川认为,动物模型在三方面发挥了作用:一是明确病毒传播途径,中国医学科学院通过动物模型定性研究了气溶胶、粪口传播等多种途径的可能性,实验结论纳入了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二是用于药物的筛选。我国很快筛选到了有效的成药,并已经用到临床救治中。三是验证疫苗的有效性。科技攻关组同步部署了5条技术路线进行疫苗研发,研发中充分考虑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个过程是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程序开展的。目前已有8种疫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行有效性评价,部分疫苗的有效性评价工作已经完成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苗 中国 国医 医学 学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