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胡同里出了个“名人”

2020年03月17日 20:00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李泽杰)北京人常说:“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这段时间,在东四七条这条“有名”的胡同里,就出了个家喻户晓的“名人”—— 武鑫。

东城区东四街道七条社区建于2006年,因七条胡同而得名,武鑫是社区居委会的治保主任,平时主要负责社区的综治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多了几项任务:入户排查、电话访问、代买生活物资、胡同口值守、检查出入证和测体温……成了胡同里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和“守门人”。

摸着石头过河

大年三十,北京的庙会取消了。疫情当前,谁还顾得上过年?武鑫和社区的同事们没有歇着,与前来支援的街道干部一起,三人一组,开始了挨家入户排查的工作。“辖区2008户人家,每家都要走访了解情况,谁在家谁不在的,一道走下来,我们心里门儿清,纸上记得更细。”武鑫笑着说。

吴昕

疫情究竟有多严重?武鑫自个儿也说不清,“但排查工作绝对马虎不得。”大年初四,武鑫和同事们再次入户排查。“大姐,过年好啊,家里有离京返京人员吗?”“平时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戴口罩。”“您从哪里返京的,坐的什么交通工具,车次,经过哪些地方,要居家隔离14天……”几天下来,武鑫把负责的300多户基本“扫”了一遍,胡同里的住户也渐渐认识了这位天天来敲门的“武主任”。

一不小心成了“名人”,武鑫却得意不起来,心里想的都是怎样让居民信息更详细更准确,“毕竟咱的工作就是要给防疫工作打好基础,让胡同里的居民们安心。”武鑫说。

暖心的、糟心的,最终都是向好的

居民们安心,武鑫的心却经常如过山车一般。2月3日,武鑫在入户排查时“查到”一位大姐一家三口刚从四川达州返京,他们乘坐的火车正好路过湖北十堰。武鑫当场“着急”了,交代了居家隔离后,又和同事24小时轮班“盯梢”。

吴昕2

居家隔离大姐要买的菜单

“大姐和家人都很配合,自愿隔离14天,但隔离期的生活所需就得靠我们了。”加了大姐微信,武鑫每天准时询问体温,并帮助他们一家采买生活物资,信任也就慢慢建立起来。每次采买的发票大姐都说不要,“我信你们,不用给我发票,直接告诉多少钱就行。”社区的尽心负责、邻里间的体谅互助,14天就这么波澜不惊地过去了。

社区工作人员在给大家挑选肉馅

社区工作人员在给大家挑选肉馅

武鑫将买好的蔬菜送给大姐

武鑫将买好的蔬菜送给大姐

守在防疫第一线,守住胡同各个出入口,武鑫的工作慢慢步入正轨,暖心的、糟心的事时常会碰到,但是看着胡同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武鑫说,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走。

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胡同是贯通大街的网络,哪里都能联通,哪里都要坚守。目前,武鑫负责在东四七条胡同的西口值守,早7晚9检查出入证和测体温是他最主要的工作。“我值守西口,就得有人在东口。哪个口缺人,居民都会不放心。人手不够是最棘手的问题,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无

武鑫说,在疫情初期,一切都还在摸索中,一切都稍显凌乱。一会要挨家挨户排查、一会要入户发出入证,一会要领酒精、口罩等物资并且分发,一会要协调志愿者,一会要值班测体温,一会要给居家隔离的居民购买生活物品……“工作来了,真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武鑫说。

活多,人少。渐渐的,没有“三头六臂”的武鑫有了左膀右臂。武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52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让连轴转的社区工作人员能缓一口气。

70岁左右的党员大姐李耘主动找到武鑫说:“一想到武汉,就觉得自己能做点啥都行。”大姐皮肤紫外线过敏,但是成为志愿者以来,每天坚守自己的岗位,从不喊累,截止到目前,累计值守达百余小时。

一线的暖心事常常让武鑫的心也暖暖的。看到眼前有居民刚刚匿名送来的价值3000元左右的牛奶,武鑫说:“想想至今都平安健康的居民,觉得一切都值了。”

吴昕4

武鑫拍的玉兰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记者打趣说,“夜黑风高的晚上,一蒙面者伫立路口,手持温枪,逢人便拦:出入证呢?来测一下”是值守者的缩影。武鑫听罢笑起来,说:“路口那边的玉兰花开得正热闹,夜黑风高马上就要过去了,春天真得来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武鑫 胡同 ,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