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河南兰考县委统战部打造县域统战品牌助力脱贫攻坚

大格局聚力 全领域发力

2020年03月17日 2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3月17日电(李军涛 崔文文 记者 王有强)河南省兰考县委统战部近日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切入点,用“大机制”增强统筹力,用“大发展”增强贡献力,用“大和谐”增强向心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了统战力量。

从2017年开始,兰考县探索了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以人居环境扶贫、巧媳妇工程、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工、青、妇、工商联、民政等部门各负其责的大扶贫机制,在全县建立了18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对建档立卡户、文明户、无职党员、美丽庭院户等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积分评价体系,让群众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变被动接受为按需所取,通过劳动获得幸福和尊严,3年来累计发放积分券573万分,受益群众2.2万户。此举实现了扶贫与扶志充分融合,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此外,县委统战部每年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累计捐赠资金6847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兰考各界统战力量凝心聚力、奋战抗疫,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行业协会商会踊跃捐款捐物价值2131万元。

“做好新时代县域统战工作,必须时刻做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时的殷殷嘱托,努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最大限度的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县委统战部长刘广亮表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